保胎磐石丸 - 方劑

保胎磐石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女科辑要》卷下。具有保胎的功效。主治堕胎小产。

  • 名称:保胎磐石丸
  • 出处:《女科辑要》卷下
  • 功用:保胎
  • 主治:堕胎小产

組成

懷山藥(微炒)四兩,杜仲(去粗皮,淨,鹽水炒斷絲)三兩,川續斷(酒炒)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末,糯米糊為丸,如綠豆大。每服三錢,米湯送下。凡胎欲墮者,一服即保住;慣小產者,宜常服之;或每月服數次,至慣半產之月即服之,無不保全。

功用

保胎。

主治

墮胎小產。

方義

杜仲、續斷皆有補傷絕續之功,是保胎之無上妙品,而君之以薯蕷培土為主,又是坤厚載物之微旨,立方純正,最穩,而驗尚在前二方之上。但糯米糊丸似嫌太膩,不如水法丸之靈動,此可多服,必無流弊。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女科輯要》:“懷山藥四兩,微炒,杜仲去粗皮,淨,三兩,鹽水炒斷絲,川續斷二兩,酒炒。共為末,糯米糊為丸,如綠豆大,每服三錢,米湯送下。方雖平常,屢用屢驗,乃異人所授也。胎欲墮者,一服即保住。慣小產者,宜常服之,或每月服數次,至慣半產之月即服之,無不保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