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臍疝氣的症狀

小兒臍疝的最典型症狀就是臍部有包塊,在長時間站立、哭泣、咳嗽、腹瀉等導致腹壓增高時,包塊就會出現,大多數包塊是可復性的包塊,可回納;也有少數患兒會伴隨著消化不良症狀,還可能會出現腸痙攣、疝氣嵌頓等不典型症狀。

小寶寶的臍帶脫落後,臍部瘢痕區還比較薄弱,如果此時哭鬧過多,或者反覆咳嗽、腹瀉等,導致腹壓增高時,就可能會出現臍疝,病情嚴重時還可能會影響到肚臍的恢復,導致肚臍發炎等。所以發現小兒臍部異常時,要及時採取措施治療並做好日常護理,那麼,小兒臍疝氣的症狀有哪些?
一、小兒臍疝的症狀
1.臍部包塊
出現小兒臍疝時,肚臍部位會膨脹出包塊,尤其是在站立、哭泣、咳嗽、腹瀉的時候,腹壓增高,這種包塊就會出現。直徑大概是1~2釐米,多成圓柱狀或者半球狀,在小兒安靜時會自行回縮,家長如果用手按壓包塊,包塊也可以縮小回納到腹腔中。
2.消化不良
絕大多數患兒出現臍疝時,除了臍部出現包塊之外,並沒有其他不適症狀。也有個別寶寶的臍疝是不可復性的包塊,此時會影響到腸胃系統,導致消化不良,出現腹脹等不適症狀。
3.腸痙攣
如果臍疝是不可復性包塊,可能會出現腸痙攣,此時患兒會有劇烈的疼痛感,不過這種情況出現的機率非常低。
4.疝氣嵌頓
少數臍疝患兒還可能會出現疝氣嵌頓的情況,疝氣的腸管被卡在臍環的地方,導致腸管壞死,此時臍部的腫物會變硬,用手觸控有痛感,而且無法回納,患兒常常會哭鬧不止,甚至還會伴隨著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需要及時治療。
二、小兒臍疝需要治療嗎
大多數小兒臍疝通常在兩歲以內自愈,隨著年齡的增加,腹肌發育逐漸完善,疝空會縮小閉合,此時臍疝就可能會自愈。所以只是臍部有包塊,沒有其他明顯不適症狀時,暫時不用治療,但是要避免小寶寶過於哭鬧,防止病情加重。如果小兒臍疝比較嚴重,甚至出現了腸痙攣、疝氣嵌頓等問題時,還需要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