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癱的治療

  80%面癱可以不同程度地自主恢復。用藥物治療可以提高恢復的效果。藥物治療的原則是消除耳部的面神經水腫。面部的理療和針灸是輔助手段,並不足以消除面神經水腫,對於嚴重的面癱應該進行正規的檢查和治療。

  保守治療早期以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消除面神經的炎症和水腫為主,後期以促進神經機能恢復為其主要治療原則。早期使用激素治療是非常必要的:原則是大劑量使用一週,再逐漸減量一週。恢復期採用神經營養代謝藥物和促進血液迴圈的藥物,干擾素,病毒唑等抗病毒用於貝爾面癱和耳帶狀皰疹性面癱。

  保護暴露的角膜,防止發炎,可採用眼罩,滴眼藥水,塗眼藥膏等方法。有15%~20%的面癱是不可逆性,如果各項電生理指標都證實神經已經完全變性,需要立即進行手術,手術稱為面神經減壓術。既然狹窄的骨管使得水腫的面神經的壓力變大,病變不能恢復,我們就可以用顯微手術的方式開啟面神經骨管,把面神經從狹窄的“房間”中“解放”出來,減輕神經的壓力,讓損傷以上部位的神經纖維向下生長,使面癱康復,這種手術稱作面神經減壓術。

  藥物治療如果兩個月無效,應該及時考慮手術治療,以免造成永久性面癱和麵部肌肉萎縮。最佳的手術時機是面癱半個月內,隨著面癱時間的延長,手術效果降低。超過三個月,手術效果只有50%左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