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腺瘤多久會惡變

腺瘤息肉在臨床十分常見,也非常的高發,又可以稱息肉狀腺瘤,既可以單發也可以多發,嚴重的甚至可以發現很多的息肉,該疾病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結腸腺瘤息肉是大家比較常見的一種型別。

結腸息肉按組織學分為:增生性息肉、炎症性息肉、腺瘤性息肉和錯構瘤。息肉有良性和惡性之分,大部分的息肉都是良性的,不具備侵犯和播散的能力,也並非所有的息肉都具有癌變傾向。腺瘤性息肉是腸上皮生長的新生物,有癌變傾向,是由結腸粘膜腺體組成,病理結果可以確定性質,分為管狀腺瘤、絨毛狀腺瘤、管狀—絨毛狀腺瘤(又稱為混合性腺瘤)。

結腸腺瘤性息肉,是由密集的排列擁擠的增生旺盛的腺體組成的,因有不同程度的不典型增生,癌變率可達10%—30%,被人們稱“癌前病變”。腺瘤性息肉是癌前病變,意思就是說,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們會逐步增大,轉變成癌。

但是,並非所有的腺瘤都會變成癌,由良性的腺瘤轉變為惡性腫瘤的過程稱為腺瘤癌序列。正常組織轉變成癌並非一天或一週完成的,一枚結腸息肉轉變為結腸癌,很有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

從腺瘤到癌的轉變,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結腸細胞的特徵性改變,腺瘤性息肉改變的早期階段稱為異型增生,當只有少數細胞改變而大多數細胞正常時,稱為輕度異型增生,當絕大部分細胞改變時成為重度異型增生。異型增生是異常改變的第一個跡象,但是這些息肉仍被認為是良性的,因為他們並沒有侵入結腸壁,沒有轉移的能力。

侷限在粘膜層的重度異性增生被稱為原位癌,一旦異常的細胞穿透至粘膜下層,腫瘤變成具有浸潤性的癌,意味著它具有侵犯周圍和遠處組織的能力,變成真正意義上的癌。息肉的癌變傾向取決於病理型別和大小:息肉越大,越容易惡變;絨毛狀腺瘤的癌變機率要高於管狀腺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