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癌是怎麼樣被確診的

喉癌是惡性腫瘤中較為常見的一種,喉癌的惡性程度很高。患者多存在地域性。喉癌的發病原因有很多。患者在發病的時候長存在一些症狀,只要大家多瞭解一些喉癌的知識,就能在生活中早些發現喉癌。那麼喉癌患者是怎麼樣被確診的呢?想必大家都想知道吧。接下來我們就一起去看看吧。

臨床表現。喉癌症狀主要為聲嘶、呼吸困難、咳嗽、吞嚥困難、頸部淋巴結轉移等。不同原發部位症狀出現順序可不同。

1、聲門上型喉癌。多原發於會厭舌面根部。早期無任何症狀,甚至腫瘤發展至相當程度時,僅有輕微或非特異的感覺,如咽癢、異物感、吞嚥不適感等,往往在腫瘤發生淋巴結轉移時才引起警覺。該型腫瘤分化差,發展快,出現深層浸潤時可有咽痛,向耳部放射。

2、聲門型喉癌。由於原發部位為聲帶,早期症狀為聲音的改變,如發音易疲倦,無力,易被認為是“咽喉炎”,因此40歲以上,聲嘶超過2周者,應當仔細行喉鏡檢查。隨著腫瘤的進展,可出現聲嘶加重甚至失聲,腫瘤體積增大可致呼吸困難。

檢查。1、頸部查體。包括對喉外形和頸淋巴結的望診和觸診。觀察喉體是否增大,對頸淋巴結觸診,應按頸部淋巴結的分佈規律,從上到下,從前向後逐步檢查,弄清腫大淋巴結的部位及大小。

2、喉鏡檢查。1、間接喉鏡檢查最為簡便易行的方式,在門診可完成。檢查時需要看清喉的各部分。因患者配合問題,有時不能檢查清楚喉部各結構,需要進一步選擇其他檢查如纖維喉鏡。

2、直接喉鏡檢查對於間接喉鏡下取活檢困難者,可採取該檢查方式,但患者痛苦較大。

診斷。詳盡的病史和頭頸部的體格檢查,間接喉鏡,喉斷層X線拍片,喉CTI檢查等可以確定喉癌腫物病變的部位、大小和範圍。間接喉鏡或纖維喉鏡下取病理活檢是確定喉癌的最重要的方法,必要時可在直接喉鏡下取活檢。病理標本的大小視部位有所不同,聲門上區的喉癌可採取較大的活檢標本,而聲門型所取標本不宜過大,以免造成永久性聲帶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