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症狀有哪些 為何會得前列腺癌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因此只有男性才會得前列腺癌。為什麼會得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症狀有哪些?跟隨著前臉腺癌的問題,下面一起來看下。

什麼人容易得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病人主要是老年男性,發病的高峰年齡為75~79歲。國外做過研究,超過七成的前列腺癌病人年齡都超過65歲,50歲以下男性很少見。年齡小於39歲的個體,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很低,僅為0.005%,40~59歲年齡段增至2.2%,60~79歲年齡段增至13.7%。

為何會得前列腺癌?

引起前列腺癌的危險因素尚未完全明確,但是其中一些已經被公認。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遺傳。如果一個一級親屬(兄弟或父親)患有前列腺癌,其本人患前列腺癌的危險性會增加1倍以上。2個或2個以上一級親屬患前列腺癌,相對危險性會增至5~11倍。

高動物脂肪飲食(吃油膩的食物)、缺乏運動、過多攝入醃肉製品等也是得前列腺癌的危險因素。多曬太陽可降低前列腺癌發病風險,因為陽光可增加維生素D的水平,可能可以預防前列腺癌。還有人發現,在前列腺癌低發的亞洲地區,綠茶的飲用量相對較高,因此多喝綠茶也可能可以預防前列腺癌。

總之,遺傳是前列腺癌發病的重要危險因素,而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動物脂肪攝入及增加水果、穀類、蔬菜、綠茶的攝入量)可能可以降低發病風險。

前列腺癌症狀有哪些?

1、排尿困難:特點表現為起尿緩慢,射尿無力,尿線滴瀝,淋溼褲子鞋子,使患者不便直立排尿而取蹲位,進而至於分段排尿,即閉氣用力排尿時,勉強能排出,稍一緩歇,尿流即行中斷。

2、尿頻尿急:發病之早期,常為尿次增多,特別是夜晚起尿次數增多引起患者注意。概由於膀胱頸部充血水腫及殘餘尿,致使膀胱容量減少所引起。當前列腺有炎症存在或伴髮結石時,則有尿急尿痛出現。

3、血尿:肉眼血尿本病不常見有,少數病例由於膀胱頸部梗阻,靜脈迴流受阻,在膀胱內產生靜脈曲張,以至“膀胱痔”之形成,則有時血管破裂,產生大量出血。其合併有結石形成或腫瘤發生者,肉眼血尿亦不可避免。

4、尿失禁:也是前列腺肥大的症狀之一,殘餘尿之量不斷增加,當有大量殘餘尿時,常有充盈性的尿失禁,經常有尿液滴瀝,使患者褲子經常沾溼,甚為痛苦。這些都是前列腺肥大的症狀,因此男性有身體不適一定不要拖著,及時治療才是關鍵。

5、急性尿瀦留:在以上所述排尿障礙的基礎上,隨時可有發生急性尿瀦留之情況,使病人完全排尿出,脹痛難妒忌,迫使患者來院急診。

由於早期前列腺癌通常沒有症狀,因此病人很難透過症狀自己發現早期的前列腺癌。如果出現血尿、排尿困難、骨折等再去就診,很有可能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為了儘早發現前列腺癌,現在通常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去泌尿外科門診做一次前列腺癌篩查。對於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應該從45歲開始進行每年一次的檢查。為了避免前列腺癌的發生,男性要做好預防前列腺癌的準備,發現自己有以上症狀時,要及時就醫或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