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癲癇病如何診斷

小兒癲癇病如何診斷?癲癇病由於發作症狀很多,導致很多癲癇被誤診,耽誤了治療,那麼小兒癲癇病如何診斷?

小兒癲癇病如何診斷?確立癲癇診斷,應力求弄清以下三個問題:①其發作究竟是癇性發作,還是非癲癇性;②若是癇性發作,進一步弄清是什麼發作型別,抑或屬於某一特殊的癲癇綜合徵;③儘可能明確或推測癲癇發作的病因。小兒癲癇的診斷一般按以下步驟蒐集依據:一、相關病史

1、發作史:癲癇患兒可無明顯異常體徵,詳細而準確的發作史對診斷特別重要。癲癇發作應具有發作性和重複性這一基本特徵。問清從先兆、發作起始到發作全過程,有無意識障礙,是侷限性或是全面性發作,發作次數及持續時間,有無任何誘因,以及與睡眠關係等

2、提示與腦損傷相關的個人與過去史:如圍產期異常、運動及智力發育落後、顱腦疾病與外傷史等。

3、癲癇、精神病及遺傳代謝病家族史。

二、腦電圖檢查

腦電圖是小兒癲癇的診斷最重要的環節,是診斷癲癇最重要的實驗室檢查,不僅對癲癇的確認,而且對臨床發作分型和轉歸分析均有重要價值。腦電圖中出現棘波、尖波、棘—慢複合波等癇樣發放波者,有利癲癇的診斷。

三、體格檢查

尤其與腦部疾患相關的陽性體徵,如頭圍、智力低下、癱瘓、錐體束徵或各種神經面板綜合徵等。

四、影像學檢查

當臨床表現或腦電圖提示為局灶性發作或局灶—繼發全面性發作的患兒,應作顱腦影像學包括CT、MRI、甚至功能影像學檢查。

家長們對小兒癲癇病如何診斷都清楚了吧,相信現在的科學,一定能給患兒最準確的判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