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

子宮脫垂常由於成因性事件引起子宮和陰道盆腔內支援筋膜薄弱,隨著這些結構的衰老性和退行性薄弱而產生子宮脫垂。

醫學認為子宮脫垂的發生,主要是氣血虛弱,不能收攝,或是氣虛下陷,衝任不固。此時如再加上其他誘因,如分娩損傷、過度勞動、房勞不節等。

子宮脫垂主要表現。

1、自覺會陰處墜脹,陰道有異物脫出。

2、立位或屏氣時異物可增大,平臥時縮小或回覆。

3、常伴腰痠、腹部下墜、行走時下墜、膀胱刺激症狀和排尿困難。

4、腰背痠痛,以腰骶深部更甚,但無壓痛點。

5、白帶增多,有時呈黃膿樣血水狀,可有外陰瘙癢。

6、後傾子宮容易發生子宮脫垂,因子宮體和陰道軸成直線關係,如腹腔內壓力增強產生活塞樣作用。殘留宮頸脫垂與完整的子宮脫垂無顯著差異。

絕經前子宮脫垂的宮頸常肥大、充血和鬆軟;絕經後的則陰道粘膜增厚和角化,常發生褥瘡樣潰瘍。脫垂的子宮由於長期炎症和機械性刺激,可引起宮頸病變,甚至癌變。如盆腔內筋膜及其緻密度得以保持,生殖裂孔和提肛肌機能不全僅引起宮頸延長。

單純性子宮頸延長,指宮頸口位置下移或脫出於陰道口之外,但子宮體仍在正常位置。此判斷很重要。可透過肛門指診協助鑑別。直腸內的手指先摸到盆腔內子宮體,然後令患者向下迸氣,或輕輕將子宮頸向下牽引,如宮體仍保持原來位置,則為單純性宮頸延長。如子宮體隨牽引而下降,則為子宮脫垂或合併宮頸延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