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一下腸胃上火有哪些症狀

上火為民間俗語,又稱熱氣,可以從醫學理論解釋,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因此所謂的火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候,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牙痛、咽喉痛等。上火在乾燥氣候及連綿溼熱天氣時更易發生。

上火從醫學理論看,認為是人體陰陽平衡失調的結果。感受外邪,或人體機能活動亢進,就會出現陽盛陰衰的熱證證候。一般認為實火多由於火熱之邪內侵或嗜食辛辣所致,而精神過度刺激、臟腑功能活動失調亦可引起實火內盛。虛火多因內傷勞損所致,如久病精氣耗損、勞傷過度,可導致臟腑失調、陰血虛損而生內熱,內熱進而化虛火。上火的病因可以概括為五個方面:外感火熱之邪;寒邪入裡化熱;七情過激,鬱而化熱;飲食不節,積久化熱;房室勞傷,劫奪陰津。實火表現:面紅目赤、口唇乾裂、口苦燥渴、口舌糜爛、咽喉腫痛、牙齦出血、鼻衄出血、耳鳴耳聾、癤瘡乍起、身熱煩躁、尿少便秘、尿血便血、舌紅苔黃、脈數。虛火表現:多因內傷勞損所致,可進一步分為陰虛火旺和氣虛火旺兩型。陰虛火旺多表現為潮熱盜汗、形體消瘦、口燥咽乾、五心煩熱、躁動不安、舌紅無苔、脈細數。氣虛火旺常見症狀有全身低熱、午前為甚、畏寒怕風、喜熱怕冷、身倦無力、氣短懶言、自汗不已、尿清便溏、脈大無力、舌淡苔薄。

腸胃上火首先引起的就是胃部灼熱疼痛、腹脹、口乾口臭、牙齦腫痛、胃口不好等等。第二種就是表現為胃火分虛實,虛火會表現為輕微的咳嗽、胃口不好、腹脹、舌紅等症狀;實火會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等等。第三種就是胃火,也就是常說的胃熱,胃火調節一般需要遵循清熱、清滯的原則,病人在飲食上需要注意節制,過於熱氣的東西需要少吃,甜膩的食物也需要注意少食。飲食上應當注意多吃綠色蔬菜,需要注意維生素和無機鹽的補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