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梗阻如何診斷

大腸梗阻是自回盲部到肛門部的梗阻。產生梗阻的原因甚多michle胃結腸癌、結腸扭轉、結腸憩室炎及結腸外盆腔腫瘤4種病因佔結腸梗阻的95%,前兩者為完全性結腸梗阻最常見的原因。

結腸梗阻可發生在結腸的任何部位,但以左半結腸為多。癌性梗阻常有典型的慢性結腸梗阻表現,如便秘、腹瀉、膿血便、大便習慣和形狀改變等病史,右半結腸梗阻的腹痛在右側和中上腹部,左側梗阻腹痛多在左下腹。慢性梗阻可逐漸或突然發展為急性梗阻。beal提出:老年人有進行性腹脹和便秘是典型的結腸癌梗阻。正常人有10%~20%迴盲瓣功能不全,部分結腸內容物可返流入迴腸致小腸擴張、積氣、結液,易誤診為低位小腸梗阻。若迴盲瓣功能良好,回盲部與梗阻部位之間形成閉襻腸段,此時,迴腸內氣、液不斷進入結腸,使結腸膨脹,腹脹明顯,完全停止排氣及排便,但仍可無嘔吐。檢查時除腹脹外,可見腸型或捫及腫塊,應行直腸指診及x線檢查。在腹部透視或腹部平片可見梗阻近端腸襻有明顯擴張,遠端腸襻則無氣體,立位可見結腸內有液平。鋇灌腸有助於鑑別,同時能確立梗阻部位及病因有重要作用。buechter報告腹部x線平片和鋇灌腸的診斷率分別為97%和94%。乙狀結腸扭轉常有便秘史或以往有多次腹痛發作,經排便、排氣後症狀緩解。臨床表現除腹部絞痛外,有明顯腹脹,而嘔吐一般不明顯。腹部x線平片可見“異常脹氣的雙襻腸曲,呈馬蹄狀,幾乎佔滿整個腹腔”。有疑問時,可作鋇灌腸,在梗阻部位呈“鳥嘴狀”。

膽石梗阻的診斷:①多見於老年肥胖女性,②在膽囊炎、膽石症基礎上發病,③有腸梗阻症狀,④x線平片表現:a、機械性腸梗阻,b、異位結石,c、膽道內有氣體。

對結腸梗阻診斷及治療有困難時,stewest主張用水溶性對照劑diodone灌腸,他分析117例大腸梗阻,第一組腹部x線平片診斷為機械性大腸梗阻99例,但經diodone灌腸明確為大腸梗阻者只有52例,第二組診斷為假性結腸梗阻18例,經diodone灌腸證實15例,另2例為結腸癌,1例檢查失敗。因此,他認為diodone灌腸對急性大腸梗阻的診斷和治療有幫助,因可證實有無機械性腸梗阻,並可避免急性假性結腸梗阻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