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骨 - 中藥材

羊骨,中药材名。为牛科动物山羊CaprahircusLinnaeus或绵羊Ovisarieslinnaeus的骨骼。具有补肾,强筋骨,止血的功效。主治虚劳羸瘦,腰膝无力,筋骨挛痛,耳聋,齿摇,膏淋,白浊,久泻,久痢,月经过多,鼻衄,便血。

功效作用

功能

補腎,強筋骨,止血。

主治

虛勞羸瘦,腰膝無力,筋骨攣痛,耳聾,齒搖,膏淋,白濁,久瀉,久痢,月經過多,鼻衄,便血。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煮粥,1具;或浸酒;或煅存性入丸、散。外用:適量,煅存性研末撒、擦牙。

注意事項

素體火盛者慎服。

化學成分

山羊或綿羊的骨骼因部位、年齡等不同,骨的化學組成亦有差別。其中變化最大的是水分與脂類。骨質中含有大量的無機物,其中一半以上是磷酸鈣,此外尚含少量碳酸鈣、磷酸鎂和微量的氟、氯、鈉、鉀、鐵、鋁等。氟含量很少,但它是骨的重要成分。骨的有機物是骨膠原、骨類粘蛋白、彈性硬蛋白樣物質,尚有中性脂肪(量比較多)、磷脂和少量的糖原等。

藥理作用

從羊骨中可提取骨基質明膠(BMG)和骨形成蛋白(BMP)。BMG和BMP具有骨誘導作用。

相關論述

1、《別錄》:“脊骨:主虛勞,寒中,羸瘦。”

2、《千金·食治》:“頭骨;主小兒驚癇。”

3、《新修本草》:“頭骨:療風眩,瘦疾。”

4、《寶慶本草折衷》:“羖羊脛骨,生煅存性,研之和藥,治腸風及髒毒之疾。”

5、《飲膳正要》:“尾骨:益腎明目,補下焦虛冷。”

6、《日用本草》:“脛骨:治牙齒疏活疼痛。”

7、《本草求原》:“脊骨:治疳漏膿水不止。脛骨:補骨,治筋痿,筋骨攣痛,月水不斷,溼熱牙痛,齒疏。”

8、《青藏高原藥物圖鑑》:“三四齡閹割獸骨:滋補,治頭昏、眼花、耳鳴。”

9、《中國動物藥》:“補腎,強筋骨。治腰膝無力。”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老人虛弱:白羊脊骨一具(銼碎,水煮取汁),構杞根(銼)一斗。水五斗,煮汁一斗五升,合汁同骨煮至五升,去骨,瓷盒盛之。每以一合,和溫酒一調服。(《綱目》引《多能鄙事》)

2、治腎臟虛冷,腰脊轉動不得:羊脊骨一具(嫩者)。捶碎爛煮,和蒜齏空腹食之,兼飲酒少許。

3、治脾胃冷,虛勞羸瘦,苦不下食:羊脊骨一具(捶碎),白米半升。上先煮骨取汁,下米及蔥白、椒、姜、鹽作粥,空心食之。作羹亦得。(4-5方出自《食醫心鏡》)

4、治虛損昏聾:大羊尾骨一條。水五碗,煮減半,入蔥白五莖,荊芥一握,陳皮一兩,面三兩。煮熟,取汁,搜面作索餅,同羊肉四兩煮熟,和五味食。(《綱目》引《多能鄙事》)

5、治膏淋,臍下妨悶,不得快利:羊骨燒灰,搗細羅為散。每於食前,以榆白皮湯調下二錢。(《聖惠方》)

6、治思慮傷脾,脾不攝精,遂致白濁:厚朴(去皮,取肉,薑汁炒)二兩,羊脛(炭火煅過通紅,存性)一兩。上為細末,白水面糊為丸,如桐子大。每服百丸,空心米飲下。(《嚴氏濟生方》羊脛灰丸)

7、治小兒洞洩下痢不瘥,乳食全少:羊脛骨(燒灰)、鹿角(燒灰)各一兩。上研為末,煉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熱水化下三丸,日三四服,量兒大小加減。(《普濟方》羊脛灰散)

8、治月水不斷:羊前左腳脛骨一條,紙裹泥封令幹,煅赤,入棕櫚灰等分。每服一錢,溫酒服之。(《綱目》)

9、治鼻衄不止:羊脛炭皮二兩(搗碎,醋拌,燒令通赤)故紙三十張(多年者,燒灰)。上件藥,細研為散,以新汲水調三錢服。(《聖惠方》)

10、治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再生不良性貧血:生羊脛骨1-2根(敲碎),加紅棗10-20個,糯米適量。同煮稀粥,每日2-3次分服。15d為1療程。(《食物中藥與便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宰羊時取骨骼鮮用,或冷藏、烘乾。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1、山羊:為飼養家畜之一,品種頗多。2、綿羊:為飼養家畜之一,品種多達300餘種。群居動物,以草類為食。怕熱不怕冷。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牛科動物山羊或綿羊。

形態特徵

1、山羊:體長1-1.2m,體重10-35kg。頭長,頸短,耳大,吻狹長。雌雄額部均有角1對,雄性者角大;角基部略呈三角形,尖端略向後彎,角質中空,表面有環紋或前面呈瘤狀。雄者頜下有總狀長鬚。四肢細,尾短,不甚下垂。全體被粗直短毛,毛色有白、黑、灰和黑白相雜等多種。2、綿羊:綿羊為人們較早馴養的家畜。其體重隨品種而不同,最小不過20kg,最大可達150-200kg。外形特徵亦有多樣。有的雌、雄均有角;有的二者皆無角;有的僅雄性有角。角形與羊尾也因種而有差異。其被毛接近原始品種者,具有兩層:外層為粗毛可蔽雨水,內層為纖細的絨毛,藉以保溫。但改良品種僅存內層的絨毛。前後肢兩趾間具有一腺體,開口於前部。具有淚腺。

分佈區域

1、山羊:分佈於全國各地。2、綿羊:分佈幾遍全國,以北部和西北地區為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