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開雙眼皮 - 醫療美容

切开双眼皮专业上称为切开法重睑术,指通过在上眼皮处作一切口,去除多余的皮肤及脂肪组织,然后将眼睑皮肤固定在所需高度的睑板上形成重睑的一种手术。切开双眼皮的适应证范围广,各种类型单睑都可采用,且手术效果可长期维持。由于操作时局部解剖结构清晰可见,术中还能同时处理多余的皮肤、膨隆的眶脂肪,因而还特别适用于眼睑皮肤松弛者及眼睑饱满、眶脂肪丰富者。

  • 标题:切开双眼皮
  • 其他名:切开法重睑术、切开重睑成形术、全切双眼皮
  • 常用名:切双眼皮、切开法双眼皮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眼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3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8000~12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 特点:适应证范围广、手术可准确施行、能调节和改变上睑各层次的组织结构。

適用人群

1、上瞼面板鬆弛、上瞼臃腫、三角眼及內眥贅皮者。2、用埋線法和縫線法做重瞼術術後效果不理想者。3、瞼裂較長、上瞼面板較薄、鼻樑較高的正力型單瞼者,手術後效果較好。4、瞼較厚、皮下脂肪多、較臃腫的超力型單瞼(俗稱“腫眼泡”)者,術後可望有較明顯的瞼外型改善。5、兩眼一單一雙者,單瞼側可以手術,以重瞼側作為標準,以達到兩側對稱。6、有些重瞼睜眼時不顯,即所謂“內雙”(隱雙),若患者有美容要求也可以手術,重新形成較寬的雙重瞼,往往效果較好。

禁忌人群

1、有出血傾向的疾病和高血壓病者,以及心、肺、肝、腎等重要器官的活動性和進行性疾病者,以及尚未控制的糖尿病和傳染性疾病者。2、先天性弱視、斜視,內眼、外眼或眼周有急、慢性感染疾患尚未被控制者。3、面神經癱瘓伴瞼裂閉合不全者。4、眼球過突或眼瞼退縮者。5、上瞼下垂、瞼內翻者不應單純做重瞼術。眼球突出或顴弓過高、眶窩深陷者應慎重對待。伴有內眥間距過寬、鼻樑塌陷、小瞼裂等畸形者,單純重瞼術是不能改善其容貌的,必須在矯正其他畸形的基礎上再考慮重瞼手術。6、精神不正常或有心理障礙,對自身條件缺乏認定,一味追求不切合實際的重瞼形態者。7、婦女懷孕、月經期間應避免手術。8、瘢痕體質、過敏體質者最好不做。9、12歲以下兒童不主張施行切開法重瞼術。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術前存在眼部感染灶,如結膜炎、面板癤腫、瞼板腺炎等;術中消毒不嚴格;術後護理不合格等因素皆可造成感染。出現不良感染時,須及時就醫,及時換藥,合理應用抗生素。在控制炎症的同時,還可將外露的線結拆除。2、淤血、血腫凝血功能異常、手術操作粗暴、創傷大、術後未加壓包紮等因素可造成淤血或血腫。凝血障礙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因此術前一定要告知醫生病史,術前常規查血常規、凝血功能等。輕微血腫會自行消退和吸收;明顯血腫需及時就醫,醫生可能會開啟切口,清除血凝塊等。3、重瞼過窄重瞼線過低;上瞼面板鬆弛,術中沒有將鬆弛下垂的面板去除或去除不夠等,均可造成重瞼過窄。術前確定好重瞼線位置很關鍵。若出現重瞼過窄可在術後3個月行切開法,將多餘面板去除。4、重瞼過寬重瞼線設計過寬;上瞼面板去除過多;術中剝離或切除切口線上方皮下組織,使切口上方面板與深部組織發生粘連等,均可能導致重瞼過寬。可諮詢醫生後,採用合適的方法進行調整。5、兩側不對稱設計不準確,手術操作去除組織時不準確等原因可造成兩側不對稱。術後3個月待完全消腫後,及時就醫,仔細對比兩側形態,然後進行修補。一般將窄的一側加寬或短的一側加長,或將不美弧度的一側向弧度滿意一側看齊進行修補。6、內眥部分叉由於內眥贅皮對重瞼線的牽扯作用,有較嚴重內眥贅皮的人,術前若不做內眥贅皮手術進行矯正,或重瞼線設計不合理,即可造成內眥部分叉。求美者應選擇正規整形機構就醫,規範的手術操作,可有效預防併發症的發生。若出現不良情況時,及時就醫治療。7、切口痕跡切開法重瞼術的手術痕跡大多數人不明顯,這是由於眼瞼面板鬆弛,縫合後張力小的緣故,即或有在睜眼時也可隱藏在重瞼溝中。但是部分患者在切開重瞼後,切口疤痕較明顯,可能是切除面板過多,張力大的緣故,也許是個人瘢痕體質所致。術後可搽去疤痕的藥物1個月~2個月,有助於減輕痕跡,但注意不要將去疤藥物塗抹到眼內。8、洞穿結膜由於出血影響手術視野或由於已做過一次切開重瞼或埋線重瞼,瞼部皮下組織與結膜粘連,在分離瞼板時,不慎將結膜分破甚至洞穿。應先判斷是否損傷角膜,若有損傷應立即找眼科醫生會診,用特效抗生素眼藥水治療,若角膜未損傷,只有結膜破洞,通常無需進行縫合,結膜傷口癒合能力強,一般幾天即可長好,若用線縫合反而會影響重瞼線形態。9、三眼皮由於將重瞼切口線以上的眼輪匝肌做了較多的去除,造成切口上緣以上面板沒有襯墊,使之直接與瞼板發生了粘連,而致重瞼線上又出現了一個皺摺,導致睜眼時的“三眼皮”。術後注意練習睜眼。若出現異常,及時就醫治療。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切開雙眼皮的手術效果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求美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由於年齡增長,面板會衰老、鬆弛,導致雙眼皮的整形美容效果逐漸消失,依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術後早期眼周可有淤斑,個別有青紫現象,2~3天內腫脹明顯。護理方法:術後需要用小紗布加壓包紮手術部位24小時;術後72小時內可冰敷15~20分鐘,一般不超過30分鐘,3~4小時冰敷一次;不要用手去揉眼睛,避免感染;根據醫囑可口服消炎藥預防感染。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7天)腫脹消失,淤斑漸轉為淡黃色。護理方法:保持手術部位傷口清潔乾燥,7天內傷口不能沾水;適當休息,多做睜眼運動,促進手術淤血的早日吸收;睡覺時墊高枕頭,使頭部位置高於心臟位置,有利於幫助恢復消腫。3、組織恢復期(術後8天~30天)大部分人15天后腫脹減輕90%,1個月左右基本正常。護理方法:避免進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禁止喝酒、抽菸;戴隱形眼鏡者,術後2周內不要戴隱形眼鏡。4、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肉眼外觀形態恢復,效果明顯,組織恢復至少需要3個月,耐心等待恢復。護理方法:3個月內避免強力推壓碰撞;若有任何不適請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以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遵醫囑停服維生素E、阿司匹林等抗凝藥物。4、提前一日洗澡,手術當天不要化妝,最好術前2天遵醫囑開始應用消炎眼藥水滴眼。5、避開生理期,妊娠前三月和後三月暫緩手術。6、遵醫囑做好飲食準備,包括少攝入辛辣、油膩食物等。

相關醫學知識

1、根據眼瞼面板彈性及皮下脂肪分型(1)正力型:瞼面板無鬆弛,彈性好,皮下脂肪充盈適度,多見於年輕人。(2)無力型:瞼面板鬆弛,彈性差,皮下脂肪稀少,多見於中老年人。(3)超力型:瞼面板緊張光亮,皮下脂肪過度充盈,個別患者伴淚腺脫垂,呈腫脹狀態,俗稱的“腫眼泡”或“泡泡眼”即屬於此型別,多見於體胖者。(4)特殊型別:凡是伴有其他異常(如內眥贅皮、上瞼下垂、小瞼裂和鼻背塌陷等)的眼瞼形態,不管是正力型、無力型還是超力型眼瞼形態者,均作為一種特殊型別看待。2、根據上瞼皺襞線與瞼緣線關係分型(1)平行型:上瞼面板皺襞與瞼緣平行一致,內、中、外側重瞼寬度大致相同。(2)開扇型:上瞼面板皺襞自內眥或靠近內眥開始,向外上逐漸離開瞼緣,呈扇狀,也稱為廣尾型。(3)新月型:上瞼面板皺襞在內、外眥部較低,中間部較高,外形如同彎月。3、根據重瞼顯露程度分型(1)全雙:指上瞼從內眥到外眥有一寬窄大致相同的重瞼皺襞(相當於平行型)。(2)中雙:指上瞼皺襞自內眥到外眥均有,但上瞼內1/3部位皺襞較窄,即自內眥至外眥皺襞寬度逐漸增加(相當於開扇型)。(3)半雙:上瞼皺襞在內1/3處不明顯,似有非有,而後逐漸顯出、增寬,直到外眥部。(4)隱雙:上瞼皺襞較窄,平視時皺襞下緣與上瞼緣幾乎平行接近,此型又稱為“內雙”。4、根據重瞼走行形態、位置高低分型(1)內低中外高型:重瞼皺襞內側1/3較窄,外側2/3較寬。(2)平行瞼緣型:重瞼皺襞與瞼緣平行一致,寬度內、中、外基本相同。(3)內高外低型:重瞼皺襞內側較寬,外側較窄。(4)不全重瞼型:重瞼皺襞自內眥到外側形成不一致,深淺顯露程度不同。(5)多重瞼型:上瞼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皺襞形成。(6)淺層重瞼型:重瞼溝淺,形成的重瞼似有非有,不甚明顯。

手術分型

1、單純切開法(切開雙眼皮的基本術式)術野開放,術區內解剖層次清晰,止血徹底,操作步驟準確,形成的重瞼可靠、穩定、持久。但是術後恢復時間長,術後切口留有瘢痕。只適用於正力型或內雙者。2、其他各種改良切開雙眼皮的手術(1)切開去脂肪重瞼術:此法基本術式同單純切開法,其重點是強調術中要處理眶脂肪,特別適用於超力型單瞼,即“腫眼泡”患者。(2)切開去皮法重瞼術:適用於中老年上瞼面板鬆弛或部分年輕的無力型單瞼者。去除上瞼鬆弛之面板是本法要點。(3)簡易切開法重瞼術:系小切口切開法,適用於上瞼面板鬆弛及皮下組織比較薄,沒有明顯面板鬆弛,特別是本身已有重瞼,但是不太明顯且要求加深重瞼線的患者。(4)間斷切開法重瞼術:本法只適用於上瞼面板緊薄而不需作面板切開的年輕的正力型單瞼者,不適用於超力型和面板鬆弛的無力型單瞼者。(5)伴有內眥贅皮的切開法重瞼術:本術式在行重瞼術的同時,可同時處理內眥部面板贅皮。適用於因先天性內眥贅皮及後天性瘢痕性內眥贅皮而需行重瞼術者。

優劣勢

1、優點(1)適應證範圍廣,許多型別單瞼都可採用。(2)切開法效果較好,皺襞深,富有立體感。(3)操作時區域性解剖結構清晰可見,手術可準確施行,形成的重瞼較為可靠、穩定。(4)能調節和改變上瞼各層次的組織結構,可以解決眼瞼存在的許多複雜問題,如上瞼面板鬆弛、上瞼臃腫等。2、缺點(1)手術操作複雜,對術者技巧要求高。(2)術後上瞼面板有切口瘢痕,尤其在內眥部,處理不好極易出現條狀瘢痕,甚至可能出現瘢痕增生,因此對瘢痕體質者不適用。(3)術後反應重、恢復慢,一旦失敗修復困難。

預後影響因素

1、手術醫生術前與患者溝通、手術設計、手術操作、尤其是手術細節的把握。對適應症的選擇以及醫生的審美水平。2、求美者(1)是否為過敏體質,瘢痕體質等。(2)是否存在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等,如有,可能導致傷口不易癒合,易感染。(3)眼瞼條件不佳,如脂肪多,面板鬆弛,合併上瞼下垂、內眥贅皮等。(4)合併眼部感染性疾病等。(5)手術期望值過高,不切實際等。3、醫療機構選擇具備施術資格、裝置條件及醫護資源完善的正規整形機構。

術中注意事項

1、若術中發現眼瞼兩側明顯不一致要立即調整,術中應儘量止血、減輕淤血,以便於比較觀察。2、有時內眥部在掛瞼板前組織不合適時會出現分叉,這也有可能是內眥部脂肪過多導致分叉,重新調換位置縫合或去除適量內眥部切口上方脂肪再縫合就不會出現分叉現象。必要時內眥部不縫合,分叉現象即可避免。3、為使重瞼線自然流暢,內眥及外眥切口線不要過長;在這兩處的設計線遠端不切開,僅在皮下分離即可。當手術完畢時,此處形成的重瞼線無痕跡,自然流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