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可地爾 - 西藥

尼可地尔,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心绞痛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尼可地爾。

性狀

尼可地爾片: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冠心病,心絞痛的治療。

規格

尼可地爾片: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尼可地爾片: 通常,成人一次5-10mg,一日3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王新斌研究補氣脈通片聯合尼可地爾片對女性冠脈微血管病變患者內皮功能的影響,得出結論尼可地爾片聯合補氣脈通片治療冠脈微血管病,能進一步改善氣虛血瘀型女性冠脈微血管病變患者的內皮功能,安全性較高。(臨床軍醫雜誌,2019,47(02):183-184.) 2、賈霞研究尼可地爾片治療不穩定性心絞痛的療效與安全性,得出結論尼可地爾能夠提高不穩定型心絞痛患者的療效且安全性更好。(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8,5(52):178+194.)

不良反應

1、常見有頭痛、頭暈、耳鳴、失眠等反應,服用阿司匹林可減輕症狀,否則應停藥;出現皮疹等過敏反應時應停藥。 2、胃腸症狀:腹痛、腹瀉、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噁心、嘔吐、便秘等,偶見口角炎,可有氨基轉移酶升高。 3、心血管系統:心悸、乏力、顏面潮紅、下肢浮腫,還可以起反射性心率加快,嚴重低血壓等反應。

禁忌

1、青光眼患者禁用。 2、嚴重肝、腎疾病患者禁用。 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2、請放在兒童不易拿到之處。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4、藥物過量:一般每日用量不宜超過60mg,大劑量用藥易引起血壓的過度降低。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抗心絞痛藥。本品屬硝酸酯類化合物,具有阻止細胞內鈣離子游離,增加細胞膜對鉀離子的通透性,擴張冠狀血管,持續性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抑制冠狀動脈痙攣的作用,在擴張冠狀血管時,並不影響血壓、心率、心肌收縮力以及心肌耗氧量。本品還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快而完全,生物利用度為75%,服藥後0.5-1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半衰期(t1/2)約為1小時。主要分佈在肝、心、腎、腎上腺及血液中。在體內經水解脫去硝基,代謝產物藥理活性很小,主要從尿中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