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胛中間穴 - 針灸穴位

背胛中间,经外奇穴名。出自《肘后方》。位于肩胛骨冈下窝,肩胛骨外、上、下三角之中心点是本穴,左右共2穴。浅层有第4胸神经后支的皮支和伴行的动、静脉,深层布有肩胛上神经的分支和旋肩胛动、静脉的分支或属支。主治面神经麻痹、肩胛冈处痛、肩周炎、上肢痛、背痛。直刺1-1.5寸。

定位

位於肩胛骨岡下窩,肩胛骨外、上、下三角之中心點是本穴。左右共2穴。

解剖

肩胛中間穴下為面板、皮下組織、斜方肌、岡下肌。淺層有第4胸神經後支的皮支和伴行的動、靜脈。深層布有肩胛上神經的分支和旋肩胛動、靜脈的分支或屬支。

詳細主治

面神經麻痺、肩胛岡處痛、肩周炎、上肢痛、背痛。

詳細操作

直刺1-1.5寸。區域性沉脹麻感,留針20分鐘。灸3-7壯,或溫灸5-10分鐘,或以艾卷行雀啄灸,區域性以紅潤為度。

配伍

配燕口、懸命、人中(或夾人中)治癔病發作、癲癇、精神分裂症等。

相關論述

1、《肘後方》:“若狂走欲斫刺人,或欲自殺,罵詈不息,稱鬼語者,灸兩口吻頭赤白肉際各一壯,又灸兩肘屈中五壯,又灸肩胛中間三壯,三日報灸三。” 2、《備急千金要方》:“狂走刺人,或欲自死,罵詈不息,稱鬼神語,灸口吻頭赤白肉際一壯,又灸兩肘內屈中五壯,又灸背胛中間三壯,報灸之。倉公法神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