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v正常值

mcv正常值是指人體內單個紅細胞的平均體積的正常參考數值。

mcv正常值的參考範圍:86~100fl。

生理性變異(升高):新生兒、妊娠、飲酒、口服避孕藥等可能會引起平均紅細胞體積升高。(降低)激烈的肌肉活動、6個月以前的兒童可能會引起平均紅細胞體積降低。

病理性變異:大細胞性貧血MCV>100fl,缺乏葉酸、維生素B12,如巨幼細胞貧血、營養性巨幼細胞貧血、妊娠期、惡性貧血等。正常細胞性貧血MCV為82~100fl,血紅蛋白、紅細胞數平衡下降,如急性失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白血病等。單純小細胞性貧血MCV<82fl,慢性感染、中毒等,如尿毒症、肝病、風溼性疾病、惡性腫瘤等。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MCV<82fl,如慢性失血性貧血、缺鐵性貧血等。

在檢查mcv時,有一些事項需要注意:

1、抽血前一天不要吃過於油膩、高蛋白食物,避免大量飲酒(因為血液中的酒精成分會直接影響檢驗的結果)。

2、抽血前一天要禁食8小時以上,最好是前一天晚上八點之後不要吃東西。

3、如果有暈血史的人,請提前說明,方便另外作特別安排。

4、抽血當天要求早上九點之前進行空腹採血。

5、抽血時儘量穿寬鬆的衣服,避免有壓迫手臂的經脈。

6、抽血時要心情放鬆,避免因為害怕而造成的血管收縮,增加採血的困難度,同時也可避免因為神經血管反射造成的暈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