蒺藜的功效

中含有的蒺藜總皂苷具有很強的抗衰老作用和抗氧化性,可以起到美容養顏和延緩衰老的效果,適當的服用該藥物,還可以平肝解鬱、調節激素。該藥物在臨床上比較常用,是很好的利尿中藥材,對治療蕁麻疹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不可隨意用藥。

蒺藜是一種野生草本植物,一般生長在田野和路邊,這種植物的生命力很頑強,果實在成熟之後可以入藥,在臨床上被廣泛應用。蒺藜入藥後可以治療多種疾病,而且藥用價值特別高,副作用也比較小,但很多人對這種藥物並不是很瞭解,那麼蒺藜的功效具體有哪些?
1、抗衰老
蒺藜中所含的蒺藜總皂苷含量並不是很高,但是具有很強的抗衰老作用,這種作用和人參皂苷比較相似。此外,蒺藜還含有過氧化物歧化酶,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可以起到美容養顏、延緩衰老的效果。
2、平肝解鬱
適當的服用蒺藜對人體具有多種好處,可以很好的促進身體健康,尤其可以幫助保護肝臟的健康。如果患有肝陽上亢的病症,平時在日常生活中還會出現頭暈目眩、心煩、容易發怒、睡眠不佳等症狀。建議可以使用蒺藜,加入一些菊花、桑葉、鉤藤等藥物一起服用,這樣可以很好的達到平肝解鬱的效果。
3、調節激素
蒺藜果實中的皂苷成分有一定調節,體內內分泌的作用,機理上是透過調節腎上腺皮質促進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還可以促進雌激素的分泌,所以蒺藜具有調節女性內分泌的功效。
4、利尿
蒺藜是很好的利尿中藥材,不但可以阻止水分在人體內滯留,還能促進體內鈉鹽的吸收,提高腎功能。如果出現了身體水腫或小便不利的情況,及時的服用一些蒺藜,能夠讓體內多餘的水分隨著尿液排出體外。除此之外,該藥物還可以預防高血壓和視力下降。
5、治療蕁麻疹
蒺藜是一種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的中藥材,對治療蕁麻疹有很好的效果。治療的時候需要取適量蒺藜、防風,以及適量蟬蛻、蘇葉,然後將他們一起放入鍋中,用清水煎制,取出藥液,每天服用三次就可以讓蕁麻疹消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