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眼底病

眼底疾病屬於一種發生在眼部疾病的統稱,屬於一種炎症病變,統稱由於多種變性疾病以及多個系統疾病所誘發的。一般而言,眼底疾病不但種類繁多,而且眼底疾病對於患者的視力功能的傷害是非常大的,務必要及早治療。

現實生活之中,由於不注意用眼衛生,又或者是用眼過度,又或者是一些全身性疾病的緣故,導致了很多患者出現了一些比較嚴重的眼部疾病,給他們的身體健康帶來了諸多不良的影響。那麼,什麼是眼底疾病?下面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
眼底疾病變包括了視網膜,脈絡膜,視神經及玻璃體的炎症,腫瘤,各類血管的病變,各種變性疾病及多系統疾病引起的眼部病變。不僅種類繁多,而且對視功能損害較大。
目前常見而又影響視功能的眼底疾病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老年性黃斑病變,視網膜靜脈阻塞等等。眼底疾病變常見於動脈硬漢、高血壓以及糖尿病,還有腎炎、貧血以及流感,還有結核、高度近視以及顱內上位性病變等等。
眼底病的臨床表現
首先,導致患者不同程度的發生視力下降,嚴重者單眼,又或者是雙眼視力發生大幅下降,甚至沒有光感。倘若累積黃斑部的時候,就有可能會誘發視物縮小變形等等。
其次,誘發患者的視野縮小又或者是暗影。患者通常會感覺到眼前存在黑的“漂浮物”以及“蝌蚪”,又或者是“蜘蛛網”。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在眼部的一種嚴重併發症,會導致患者的視力發生嚴重的傷害,倘若不及時進行治療,就有可能會誘發失明的發生。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與糖尿病的病程有關,一般病程越長,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越高。病程在五年內的患者,其視網膜病變發生率為25%;病程15年以上的患者,則有75%的罹患率。高血壓以及血糖這些指標控制得況不穩定,就會導致重病情進展。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誘因,通常都是由於高血糖所誘發的血管以及血液發生改變,繼而誘發了視網膜發生出血以及水腫,還有缺血,乃至是導致新生血管出現,繼而進一步誘發了眼底出血家居,誘發了玻璃體出血以及視網膜脫離,還有黃斑水腫以及視神經缺血病變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最終導致患者的視力發生嚴重下降,最後誘發了失明的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