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傳染性腹膜炎

貓傳染性腹膜炎是貓科動物的一種慢性病毒性傳染病。以腹膜炎,大量腹水積聚為主要特徵。不同年齡的貓均可感染,但老齡貓和2歲以內的貓發病率較高,純種貓發病率高於一般家貓。經消化道感染為主,也可經媒介傳播和垂直傳播。昆蟲是主要傳播媒介。
發病症狀:
發病初期食慾減退,精神沉鬱,體重減輕,體溫升高並維持在39.7°c-41°c之間,血液白細胞總數增加。持續1-6周後腹部膨大,母貓常被誤認為是妊娠。病程可延續到2月。最後,呼吸困難、貧血、衰竭,很快死亡。
有些病例不出現腹水症狀,主要表現為眼、中樞神經、腎和肝臟損害。眼角膜水腫,虹膜腱狀體狀發炎,眼房液變紅,眼前房中有纖維蛋白凝塊;中樞神經症狀為後軀運動障礙,背部感覺過敏、痙攣;肝臟受損時出現黃疸;腎功能衰竭,腹部觸診可及腫大腎臟。
治療方法:
目前尚無有效的特異性治療藥物。在早期或症狀較輕時,可試用糖皮質激素和強的松配合環磷醯胺或苯基丙氨酸氮芥,但效果可能不大。而一旦出現典型症狀後,大多預後不良。
預防措施:   
目前對此病無疫苗可供。應消滅吸血昆蟲(如蝨、蚊、蠅等)及老鼠,防止病毒傳播。病貓和帶毒貓是本病傳染源,健康貓應力避與之接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