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應該如何用藥

  青光眼(又稱高壓眼)是一種嚴重危害視力的常見病。其原因很複雜,一般認為由於眼球內的房水生成過多,或排出發生困難,以致眼壓升高,而釀成青光眼。若眼壓持續升高,壓迫眼球壁,可造成視網膜和視神經乳頭萎縮而變形,影響視力,嚴重者還會致盲,故不能掉以輕心。

  目前常用於治療青光眼的藥物,有毛果芸香鹼(匹羅卡品),青光胺、噻嗎心胺(噻嗎洛爾)和乙醯唑胺(醋唑磺胺、醋氮醯胺)等,病情嚴重者還需手術治療。青光眼病人若同時患有其他疾病,聯合用藥治療時,應特別注意,因不少藥物可不同程度地影響眼壓,誘發青光眼急性發作,或使原有病情加劇惡化。現將青光眼病人忌用的藥物介紹如下。

  ・散瞳藥如阿托品、東莨菪鹼、山莨菪鹼(654―2),顛茄片與後嗎託品等,它們與縮瞳藥毛果芸香鹼等作用恰恰相反,故禁止使用。

  ・降血壓如美加明,六甲溴銨等,不宜合用。

  ・抗心絞痛藥(如消心痛、硝酸異山梨酯)、脈導敏,硝酸甘油,長效硝酸甘油與亞硝酸異戊酯等,不宜連用。

  ・抗抑鬱藥如多慮平(多塞平)、氯丙嗪、丙咪嗪、阿米替林等,均不宜並用。

  ・抗震顫麻痺藥如胃歡、胃安、胃瘍平、安胃靈、胃復安(甲氧氯普胺)與解痙素、解痙靈(丁溴東莨菪鹼),服止寧、優託品及胃仙(甲溴貝那替秦)、胃復康、普魯本辛(丙胺太林)等同樣不容忽視。

  ・鎮痛藥如克痛寧、苯噻啶,平痛新與卡馬西平等,也有類似情況。

  皮・質激素類藥如可的松,強的松(潑尼松),地塞米松,氫化潑尼松(潑尼松龍)等,據觀察表明,連用2~4周後,既有35%的病人會誘發青光眼,故需控制使用。若需長期使用者,應定時檢查眼壓。此外,情緒波動、精神創傷、勞累過度、氣候突變、以及暴飲暴食,長期在暗室工作等,也亦誘發青光眼。

  凡有青光眼病史的人,在手術前應將情況告訴醫生,以免使用麻醉藥司可林,促使舊病復發。

  為防患與未然,一旦出現原因不明的頭痛,頭昏,眼脹及看見燈光或月亮周圍有彩虹樣光環,應警覺到這是早期青光眼的訊號,需要立即去醫院診治,可千萬不能擅自服用止痛藥或安定藥,以免使症狀暫時減輕而掩蓋病情,引起誤診,甚而造成嚴重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