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按摩3個穴位可以養肝護肝

  春季按摩3個穴位可以養肝護肝

  1、大敦穴

  大敦穴是肝經的第一個穴位,它在大腳趾內側的趾甲縫旁邊。“敦”是厚的意思,“大敦”就是特別厚。大敦穴又是一個井穴,“井”是源頭的意思。在腳拇趾趾甲邊際最靠第二趾之外有“大敦”穴。“大敦穴”可以按摩,也可以艾炙,能達到清肝明目之功效,可使您頭腦清晰,神清氣爽。

  2、行間穴

  “行間穴”在大腳趾和二腳趾縫上。它是一個火穴,肝屬木,木生火,如果您肝火太旺,就瀉其心火。而“行間穴”就是一個瀉心火的穴位。春天肝火盛,會導致牙痛、腮幫子腫、口腔潰瘍、鼻出血、舌尖長泡等症,這表明火已經從肝經進入到心經,多揉“行間穴”,就可以把心火從這裡散出去了。

  3、太沖穴

  “太沖穴”在大腳趾縫往腳背上4釐米處,堪稱人體第一大要穴。有人把“太沖穴”比作人體的出氣筒,因為它是肝經的原穴和腧穴,是肝經的火穴,能夠把肝氣肝火消散掉。所以透過按揉“太沖穴”,可以把人體鬱結的氣最大限度地衝出去。

  春季養肝還有這些注意事項

  藥王孫思邈《千金食治》記載:“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根據中醫五行學說,肝與酸相應,脾與甘相應;肝氣過旺會制約脾的功能,出現頭暈、頭痛、食慾不振等一系列症狀。因此,春季養肝應遵循“少酸增甘”的原則,可以抑制肝氣過於亢盛,同時培補脾氣的虧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