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神經炎的治療

  早期以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消除面神經的炎症和水腫為主,後期以促進神經機能恢復為其主要治療原則。目前治療方法很多,但有效果的不多,臨床上使用最多,效果比較好的主要是貼膏藥(如面癱康)、針灸、口服中藥、口服及注射西藥等。患者患病後應及時就診,一般很快就能治癒。治療方法如下:

  (一)激素治療:強的松(20-30mg)或地塞米松(1.5-3.0mg)1/d,口服,連續7-10天。

  (二)改善微迴圈,減輕水腫:可用706代血漿或低分子右旋糖酐250-500ml,靜滴1/d,連續7~10天,亦可加用脫水利尿劑。

  (三)神經營養代謝藥物的應用:維生素b150-100mg,維生素b12100μg,胞二磷膽鹼250mg,輔酶q105-10mg等,肌注1/d。

  (四)理療:莖乳孔附近超短波透熱療法,紅外線照射,直流電碘

  離子匯入,以促進炎症消散。亦可用電晶體脈衝治療機刺激面神經幹,以防止面肌萎縮,減輕癱瘓側肌受健側肌的過度牽引。

  (五)血管擴張劑及頸交感神經節阻滯:可選用妥拉蘇林25mg或煙酸100mg,口服,3/d或患側頸星狀神經節阻滯,1/d,連續7-10日。

  恢復期除上述治療外,可口服vitb1、vitb8各10-20mg,3/d;地巴唑10-20mg,3/d。亦可用加蘭他敏2.5-5mg,肌注,1/d,以促進神經機能恢復。

  此外,保護暴露的角膜,防止發生結、角膜炎,可採用眼罩,滴眼藥水,塗眼藥膏等方法。對長期不恢復者可考慮行神經移植治療。一般取腓腸神經或鄰近的耳大神經,連帶血管肌肉,移植至面神經分支,計有效率約60%左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