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該如何治療才好

  脊髓損傷疾病的出現嚴重的影響了患者的健康,這樣的疾病屬於一種慢性疾病,一旦發生並不太好康復,所以對於脊髓損傷疾病我們不能拖延了治療的時間要及早做好治療,就請小編來為大家講述脊髓損傷疾病有著怎樣的治療方法?

 幾種治療脊髓損傷的方法

  1 心理護理

  病人大部分是在正常勞動情況下突然受到外來傷害,思想上沒有任何準備,常表現為焦慮,驚恐不安,擔心生命有危險,以後生活不能自理,沒有經濟來源,以致悲觀絕望,不思飲食,不配合治療護理工作。因此我們護理人員應針對這些情況主動關心體貼病人,瞭解病人的心理情況,鼓勵病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向病人講述脊髓損傷病人肢體功能鍛鍊的基本知識及簡單的操作方法,告訴病人只要堅持鍛鍊與治療是會取得不同程度的功能恢復,告訴病人保持正常飲食會增加機體抵抗力,預防併發症發生。

  2 做好基礎護理

  大多數脊髓損傷病人是四肢癱或截癱,長期臥床易發生三大併發症。因此做好基礎護理,預防三大併發症是早期康復訓練的基礎。

  2.1 褥瘡的預防 臥床病人因為截癱部位無感覺,體位又不能隨意翻動,面板及皮下組織長期受壓易發生褥瘡。因此,應堅持為病人2h翻身一次,頸髓損傷病人翻身時要保持頭頸軀幹成一直線並固定好頸部,使用氣墊床,保持床鋪平整乾燥,保持病人面板清潔乾燥。擦浴後在骨隆突處塗以滑石粉,並按摩受壓部位。

  2.2 肺部感染的預防 脊髓損傷病人因疼痛不敢深呼吸,平臥位也不利於呼吸。因此肺及氣管內分泌物不易排出,容易發生肺炎。特別是頸髓損傷病人,肋間肌及腹肌均麻痺,只剩膈肌作用。因此肺的膨脹不全,更易發生肺炎。因此要幫助病人定時翻身拍背排痰,鼓勵病人多飲水,痰液粘稠者霧化吸入稀釋痰液,利用痰液排出,保持呼吸道通暢。

  2.3 泌尿系感染的預防 脊髓損傷病人傷後多有排尿機能的暫時性或長期性的改變,因此大部分病人要留置導尿,加上病人長期臥床易發生泌尿系感染,因此要幫助病人保持尿道口清潔,鼓勵病人多飲水,每日用洗必泰棉球消毒尿道口2次並更換尿袋,保持尿管引流通暢。

  3 早期的功能干預

  康復應在患者入院後儘早介入,以預防併發症。預防 關節攣縮和褥瘡的發生非常重要,讓患者進行一些主動活動以防止廢用性萎縮,同時給患者一種參與訓練的感覺,而不是簡單的被動接受治療,應早期對患者及家屬進行教育,積極配合康復訓練。

  4 防止關節攣縮

  軀幹和肢體的正確體位,有助於預防關節攣縮和褥瘡。肩關節應處於外展位,以減少後期發生攣縮和疼痛;腕關節通常用夾板固定於功能位;手指應處於微屈位,每日進行髖膝關節被動伸屈外展內旋活動5~6次,每次5min。給病人雙足穿防旋鞋或使踝關節處於背屈90°,防止踝關節屈曲攣縮。

  上面的文章內容小編為大家總結了脊髓損傷疾病的有效治療方法,希望這些治療方法的瞭解可以有效幫助到患者正確的做好治療,避免陷入治療的誤區,願每一個脊髓損傷疾病患者都能夠早一些遠離疾病才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