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顧名思義就是腿上出現的粗大“青筋”,迂曲突出。由於先天性原因、負重及妊娠等能造成靜脈壓力升高的各種因素,下肢靜脈瓣膜出現鬆弛、靜脈血液倒流。長此以往,造成淺部靜脈所承受的壓力增高,在外表上就表現為逐漸出現所謂的“青筋隆起”。

  過去對靜脈曲張的認識,往往停留在長期站立導致靜脈壓力升高而出現靜脈曲張。而專家組研究表明,除了長期站立因素以外,靜脈曲張與長時坐位以及雌激素還有一定的關係。和男性不同,女性的靜脈曲張大多發生在城市辦公室人群。

  為什麼我們感覺一提起靜脈曲張就會想到農民呢?為什麼說如今城市人群的靜脈曲張發病率開始超過農村了呢?這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農村病人對腿上的靜脈曲張不甚顧忌,幹活勞作的時候常卷著褲腿,比較顯眼。而城市人,尤其是女性,會把腿上靜脈曲張保護得很嚴密,不讓外人所察覺。二是城市白領長期坐位工作,也是導致下肢靜脈迴流不良的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