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用痔瘡膏行嗎?

  核心提示:肛裂用痔瘡膏行嗎?肛裂很多人對它不瞭解,很多人肛裂了礙於面子不好啟齒就能忍就忍,不去管它,也有一些人會用痔瘡膏,那麼肛裂用痔瘡膏行嗎?下面我們來看下:

  肛裂用痔瘡膏行嗎?

  有這樣一位患肛裂的女患者,她因為排便時肛門疼痛難忍,於是自己在藥店買了些痔瘡膏外用,因用藥後無效而來就診。經檢查發現,她的病情並不嚴重,按理說使用痔瘡膏後應該有效。問她怎麼用的痔瘡膏,她說連續幾天把痔瘡膏塗抹在肛門口及肛周面板。原來患者用藥無效的原因是沒有把痔瘡膏塗沫在病灶處。

  肛裂是一種常見病,多因大便乾硬。排便時把肛管撐破而形成了裂損,這個裂損位於齒線與肛緣之間的肛管部位。齒線是肛管與直腸的分界線,在肛門內2.5釐米處。肛管周圍環繞著肛門括約肌,肛管神經末梢豐富,感覺特別敏銳,肛管面板破損後顯露出皮下神經,排便時因受刺激引起肛門刀割或撕裂樣疼痛,間歇一會兒後又因括約肌的痙攣出現比排便瞬間更劇烈的疼痛,疼痛的程度與持續時間因人而異。有的患者解大便後肛門疼痛可持續2小時,有的則持續半日,甚至一直持續至第二次解大便。大便時伴少許便血,以滴血多見。因肛門疼痛是由排大便引起的,所以患者恐懼排便,久忍大便會使直腸吸收水分而致大便更難排出。雖然肛裂疼痛難忍,但只要調理好大便,便後溫水坐浴或用中藥水煎外洗,在裂損處塗抹上消炎生肌類的藥膏,一般很快會痊癒。我把肛裂的發病機制給這位女患者講完後又示範了痔瘡膏的正確用法治療,她滿意地走了。一週後她打電話說,按照我的方法用藥,現在已經痊癒了。

  我再三叮囑她多吃蔬菜、水果,少食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暢,因為這個病很容易復發,如果肛裂反覆發作或肛裂發作日久且久不癒合,出現併發症如哨兵痔、肛乳頭肥大、肛周膿腫、肛瘻等時就需要手術治療。

  肛裂、痔瘡等疾病是常見病、多發病,患者多自行買藥治療。痔瘡膏就是常用的治療藥物,其使用看似簡單,裡面的學問卻不少,正確的使用方法應該根據具體的病情而定。如果是外痔炎腫、肛周皮下膿腫等,應將痔瘡膏塗抹在肛門口的病變處;如果是肛門內的疾病,如內痔、肛裂、肛竇炎等,正確的方法是:將痔瘡膏前端的長管輕柔地插入肛門內2~3釐米(自己不方便時可以請家人幫助),然後將適量(1/5支)的藥膏像擠牙膏一樣擠入肛內疾患處,以使藥物發揮治療作用。如果所買的痔瘡膏沒有前端的長管,也可以用棉籤蘸上藥膏塗於肛門內,或者將藥膏塗在痔瘡栓上塞入肛門內。如果是痔瘡出血,還可以將少許雲南白藥與痔瘡膏混合後用棉籤塗於肛門 或用藥栓蘸滿混合好的藥膏塞入肛門內,並儘量往裡塞。患者使用痔瘡膏時可根據病情每日一次或每日二次。

  儘管痔瘡膏的用途很廣,但掌握其適應證和正確的使用方法也很重要。在臨床上經常遇見肛門瘙癢的患者,不經醫生檢查就自作主張塗抹痔瘡膏,因為不對症所以效果不好。痔瘡膏並不能包治所有的肛門部疾病,如果得了肛門、直腸疾病,出現肛門疼痛、便血、下墜、肛內腫物脫出、肛門瘙癢等症狀最好去醫院請肛腸專科醫生明確診斷,對症處理,以免貽誤病情。

  小編提示:肛裂用痔瘡膏行嗎?看了以上介紹你對肛裂用痔瘡膏行嗎?有了瞭解吧!專家提示,肛裂了要及時去治療治療,以免貽誤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