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術後怎麼預防復發

痔瘡術後的複發率很高,有的人甚至多次手術仍有復發。專家介紹,痔瘡術後復發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肛門缺乏鍛鍊,不注意飲食調理等。下面就為大家介紹痔瘡術後如何預防復發。

痔瘡術後的肛門鍛鍊方法:1、肛門運動鍛鍊

病人自行收縮肛門5秒鐘,再舒張5秒鐘,如此持續進行5分鐘,每日進行3至5次,可以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減輕術後肛門區域性疼痛,使排便通暢。

2、提肛運動

有意識地向上收提肛門,每日1至2次,每次3O秒。有運化瘀血,鍛鍊肛門括約肌和升提中氣的作用。一般堅持百日左右,可起預防痔瘡復發之功效。

3、肛門收縮運動

在排便前、排便中和排便後,用約5分鐘的時間,主動收縮和舒張肛門括約肌,可起到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增強肛門括約肌能力的作用。

痔瘡手術後的飲食調理: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少食油膩或燻煎食品。多進食富含可溶性纖維的食物,如燕麥、全穀食物及糙米、蔬菜及水果。纖維性食物能加強腸道活動,令糞便變軟,不會積存壓迫靜脈血管。

飲食最好定時定量,飯吃八分飽,不能暴飲暴食,飢飽不勻,以防胃腸道功能紊亂。

不喝酒,酒可使痔靜脈充血、擴張,痔核腫脹,因此,不管是黃酒、白酒,還是啤酒,都應禁忌。

凡辛辣刺激的物,如辣椒、榨菜、辣醬、生薑、大蔥、大蒜、茴香等,對痔瘡的充血出血都有很大的影響,痔瘡病人應少吃或儘量不吃。

對痔瘡手術後防治有效的保健食品很多,如烏龜、甲魚、豬或羊大腸、田螺、泥鰍、蜂蜜、赤小豆、黑芝麻、胡桃肉、竹筍、藕、黑木耳、蘿蔔等,病人可根據不同的季節加以選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