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麻痺症是什麼萎縮

脊髓灰質炎是由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的嚴重危害兒童健康的急性傳染病,脊髓灰質炎病毒為嗜神經病毒,主要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的運動神經細胞,以脊髓前角運動神經元損害為主。病人多為1~6歲兒童,主要症狀是發熱,全身不適,嚴重時肢體疼痛,發生分佈不規則和輕重不等的弛緩性癱瘓,俗稱小兒麻痺症。脊髓灰質炎臨床表現多種多樣,包括程度很輕的非特異性病變,無菌性腦膜炎(非癱瘓性脊髓灰質炎)和各種肌群的弛緩性無力(癱瘓性脊髓灰質炎)。脊髓灰質炎病人,由於脊髓前角運動神經元受損,與之有關的肌肉失去了神經的調節作用而發生萎縮,同時皮下脂肪,肌腱及骨骼也萎縮,使整個機體變細。

小兒麻痺症主要是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它的症狀跟感冒發燒是一樣的,頭痛、噁心、嘔吐、咽痛、打噴嚏,所以說不容易被人發現,也不容易被發現。很少在早期被診斷出脊髓灰質炎病毒的感染,基本都是以感冒在治,因此它的漏診率非常大。在幾個星期甚至半年以後出現肢體的症狀才好辨別,比如腿癱瘓、腿不能動、腿變細、廢用性萎縮等。很多家長都說是給打針造成的,實際這是誤解,發病原因是脊髓灰質炎病毒侵犯了脊髓的前角細胞,引起一系列神經症狀,主要是神經的問題引起了肌肉的運動,比如見得最多的股四頭肌完全癱瘓,病人成年以後手扶腿走路。目前小兒麻痺症發病率相對少了,但是由於很多民工沒有登記,沒有去用糖丸兒,疾病仍然有散發,在巴基斯坦和其他非洲國家的發病率最近也有所抬頭,總體來講我們國家控制得很好,但是20多歲的人還非常常見。

小兒麻痺症有口服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進行主動免疫。基礎免疫自出生後2月開始,連服3劑,每次間隔1個月,4歲時加強免疫一次。目前國際上逐步採用脊灰滅活疫苗替代口服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進行主動免疫,國內也有試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