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癌口腔癌怎麼檢查

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之總稱,大部分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即所謂的黏膜發生變異。在臨床實踐中口腔癌包括牙齦癌、舌癌、軟硬顎癌、頜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頜竇癌以及發生於顏面部面板黏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頭頸部較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那麼,牙癌口腔癌怎麼檢查?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活檢,又稱活體組織檢查,如果病變組織範圍比較大,又不好判斷到底是癌還是瘤,這牽扯到具體的治療方案,這時可以從病變組織切取一塊組織,到纖維鏡下做一下化驗,來明確病變性質,以指導手術方案。這在舌癌,牙齦癌,面板的基底細胞癌等情況下應用廣泛。

2.病理檢驗,這個主要是針對術後標本。可以明確到底是不是癌,是何種癌。一般得術後一週才有報告,因此它的弊端是不能指導手術。

3.冰凍檢驗,這個主要是針對病理檢驗的短板而產生的,它在術中有了標本以後就可以進行,30分鐘就有診斷結果,可以提示臨床主刀醫生這是何種疾病,每個創緣有沒有癌細胞浸潤,是否需要擴大切除等。

4.其他,為術前判斷一下腫瘤的範圍以及有沒有轉移,需要藉助CT,PET-CT,全景片,放射性核素等等來實現。

牙癌口腔癌怎麼檢查?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牙癌口腔癌怎麼檢查有所瞭解了。口腔癌的早期很多情況下出現不明原因疼痛,或者有些口腔內部的潰瘍超過兩週以上沒有癒合,這個要注意。另外一方面,如果口腔內部出現結節或者腫塊,還有牙齒不明原因的流血、鬆動,有些語言方面或吞嚥功能方面的變化,另外還有舌尖或者嘴唇麻木,要及時去口腔科就診排除口腔癌發生可能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