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也可保留不拔

對於不能正常萌出,自身齲壞或導致鄰牙齲壞或吸收,或經常誘發冠周炎症,或壓迫神經出現疼痛的阻生牙,應予以拔除。對於尚未出現臨床症狀,但阻生牙生長方向傾斜,可能會造成軟硬組織損傷者,也可預防性拔牙。但下列一些情況可以考慮保留。拔牙是口腔科最常用的治療技術。因拔牙可造成區域性組織的損傷,引起出血、腫脹、疼痛等反應,也可導致血壓、體溫、脈搏的波動,所以必須慎重對待。對心血管病、血液病患者尤應注意,否則會帶來嚴重後果。牙齒缺失可引起牙槽骨萎縮,鄰牙和對頜牙移位或伸長,造成咀嚼障礙。前牙缺失直接影響發音和外觀。兒童乳牙過早缺失,可造成牙頜發育畸形。因此,必須嚴格掌握拔牙的適應症,只有當牙齒對健康有不良影響,而又不能用有效方法治療儲存時,才考慮拔除。牙拔除後拔牙創即為新鮮血液充滿,約於15分鐘便形成血凝塊,將創口封閉。所以正確紗布咬合所咬時間為30分鐘。不宜過早,也不宜過遲。

1、前傾角度未超過45°的下頜前傾位阻生第三磨牙,鄰牙已經鬆動或齲壞不能長期保留時,應透過正畸治療,使阻生牙代替鄰牙行使功能,或成為橋基牙,可考慮保留。

2、埋伏於頜骨內的阻生牙,如果拔除時有可能損傷鄰牙,可暫時予以保留,應定期觀察。

3、下頜垂直位阻生牙,已萌出達鄰牙頜平面且有正常頜關係,僅遠中有小許齦瓣覆蓋,切除後可露出遠中冠面者,可切齦術而不應拔除。

4、下頜前傾位阻生第三磨牙的前傾角度不大且牙根尚未完全形成,復位後有正常頜關係者,可用牙挺向上挺出復位,不必拔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