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肝癌的治療策略

肝癌有哪些治療策略?

一治療原則。

肝癌的治療主要分為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根據病人的機體狀況、”腫瘤”的部位、侵犯範圍以及肝功能情況,有計劃地、合理地應用現有的治療手段,以期最大幅度地根治、控制腫瘤和提高治癒率,改善病人的生活質量。

二手術治療。

1、手術治療原則肝癌的手術治療包括肝切除和肝移植。其治療原則為。

1、徹底性:完整切除腫瘤、切緣無殘留腫瘤。

2、安全性:最大限度保留正常肝組織,降低手術死亡率及手術併發症。在術前應對肝功能儲備進行評價,通常採用Child-Pugh分級評價肝實質功能。其治療目標:一為根治,二為延長生存期,三為減輕痛苦。

2、下列情況可行肝切除手術適應證。

1、患者的一般情況良好,無明顯心、肺、腎等重要臟器器質”性病”變。

2、肝功能正常、或僅有輕度損害Child-PughA級,或肝功能分級屬B級,經短期護肝治療後恢復到A級,或肝儲備功能如ICGR15、基本在正常範圍以內。

3、無明確肝外轉移性腫瘤。

4、單發肝癌,表面較光滑,周圍界限較清楚或有假包膜形成,受腫瘤破壞的肝組織lt,30gt,30%,但無瘤側肝臟明顯代償性增大,達全肝組織的50%以上。

5、多發性腫瘤,”結節”lt,3個,且侷限在肝臟的一段或一葉內,對符合適應症患者可行手術治療,對於部位特殊或手術難度及風險較大的肝切除術如肝中葉切除及臨近重要血管的腫瘤建議轉上級醫院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