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黃耆 - 中藥材

苏黄耆,中药名。为锦葵科植物圆叶锦葵Malva neglecta Wallr的根。具有补中益气,托疮消肿,利尿消肿,通乳催乳的功效。主治肾炎水肿,乳汁不足,疮肿不易外透。

功效作用

功能

補中益氣,託瘡消腫,利尿消腫,通乳催乳。

主治

主要用於腎炎水腫,乳汁不足,瘡腫不易外透。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燉肉,15-30g。

化學成分

含脂肪油(中含油酸、硬脂酸和棕櫚酸)、蠟(主為廿八烷)、植物甾醇、硝酸鉀、氯化鉀、硫酸鈣、阿拉伯糖、粘液質、樹脂和焦油狀物。

藥理作用

根的提取物在體外可抑制結核桿菌。根、子、葉皆含多量粘液質,可作潤滑、緩和刺激劑,用於粘膜炎症。

相關論述

1、《江蘇植藥志》:催乳。

2、《陝西中草藥》:補中益氣,託瘡毒,利尿,通乳。治虛勞,貧血,肺結核,脫肛,子宮脫垂,腎炎水腫,糖尿病,瘡腫不易外透,乳汁不足。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貧血:土黃芪一兩,菠菜根一兩,燉羊肉吃。

2、下奶:土黃芪一兩,豬蹄二個。燉熟加白糖吃。

3、治瘡腫不易外透:土黃芪一兩。燉雞肉吃。(選方出《陝西中草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秋採挖,洗淨,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錦葵科植物圓葉錦葵。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深而粗大。莖匐生,略具粗毛。葉互生;圓腎臟形,長2-4cm,寬4-7cm,具5-7鈍淺裂,邊緣具鈍齒;葉柄長5-14cm。花白色或淺藍色,徑約1.5cm,蔟生於葉腋,花梗細長,具細毛;小苞片3,披針形;萼5裂,廣卵形,花瓣5,倒心臟形,較萼片長1倍,基部具細毛。雄蕊多數,結成一圓柱體,花葯著生於頂端;子房多室,花柱與心皮數相等,柱頭線形。果實扁球形,直徑約6毫米,心皮背部密被細毛,皺紋不顯。花期4-5月。果熟期7月。

分佈區域

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佈。

生長環境

多生於路旁荒地,間有栽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