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氟沙星 - 西藥

那氟沙星,西药名。常用剂型有乳膏、软膏。为氟喹诺酮类药。用于常性痤疮、毛囊炎、脓疱疮。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那氟沙星。

性狀

(1)那氟沙星乳膏:白色或類白色乳膏。(2)那氟沙星軟膏:白色或類白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尋常性痤瘡、毛囊炎、膿皰瘡。

規格

(1)那氟沙星乳膏:10g:0.1g。(2)那氟沙星軟膏:10g:0.1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那氟沙星乳膏、那氟沙星軟膏:本品適量,1日2次,清潔患處後塗於患部。

不良反應

本品不良反應較少,少數病人有面板瘙癢、刺激感、潮紅、丘疹、面部發熱、接觸性皮炎、面板乾燥,上述不良反應的發生率小於1%。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2、不能用於角膜、結膜。

注意事項

1、為防止出現耐藥菌株,本品在治療痤瘡4周內,治療毛囊炎1周內無效時應停用;另外在痤瘡、炎症性皮疹消失後也應停止使用。2、本品只限面板使用,眼角膜、結膜請勿使用。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及相關人群用藥的安全性尚未明確。4、兒童用藥:未成熟兒、新生兒、嬰兒、幼兒用藥的安全性尚未明確。5、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6、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與已有的新抗菌藥之間未見交叉耐藥性。

藥理作用

那氟沙星為DNA拓撲異構酶抑制劑,透過阻礙細菌DNA的複製而起殺菌作用。本品對痤瘡丙酸桿菌、表皮葡萄球菌、革蘭氏陽性菌、革蘭氏陰性菌及厭氧菌有較強的抗菌活性,且抗菌譜廣;對MRSA耐藥和不耐藥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有同樣抗菌活性;對產β-內醯胺酶的細菌有良好的抗菌活性;與已有的新抗菌藥間未發現有交叉耐藥性。體內試驗顯示,本品對皮下感染表皮葡萄球菌等細菌的小鼠模型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本品組氨酸缺陷型傷寒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回覆突變試驗、CHL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結果均為陰性,小鼠微核試驗結果為陽性。2、生殖毒性:(1)雄鼠於交配前63天至整個交配期,雌鼠於交配前14天至妊娠第7天皮下注射本品劑量達75mg/kg/天,除區域性刺激、雄鼠體重增長緩慢和盲腸重量增加外,未見對親代生育力及胎仔存活、內臟和骨骼發育等產生明顯影響。(2)雌性大鼠妊娠第7-17天皮下注射本品75mg/kg/天,可使胎仔體重減少、胎盤重量減輕,無毒性反應劑量為15mg/kg/天。(3)雌性大鼠在圍產期皮下注射本品劑量達75mg/kg/天,未見對母鼠及子代產生不良影響。

藥代動力學

在健康人背部用本品10g單次塗抹後的最高血漿濃度為1.7ng/ml,半衰期為19.4小時。塗抹本品後48小時,尿中的排洩率為0.09%。本品5g一日2次,連續7日反覆塗抹後的血漿濃度在第5日以後基本保持不變,最後1次塗抹後的血漿濃度在塗抹後8小時達到最高血漿濃度為4.1ng/ml,半衰期為23.2小時,第7日尿中的排洩率為0.16%。

貯藏方法

遮光,室溫(10℃-3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