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西地酸乳膏 - 西藥

夫西地酸乳膏,西药名。为皮肤病用抗生素。用于由葡萄菌,链球菌,痤疮丙酸杆菌,极小棒状杆菌及其他对夫西地酸敏感的细菌引起的皮肤感染。主要适应症包括:脓疮症,疖,痈,甲沟炎,创伤感染,须疮,汗腺炎,红癣,毛囊炎,寻常型痤疮。本品适用于面部和头部等部位的感染而无碍外关。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夫西地酸。

性狀

本品為白色至類白色乳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由葡萄菌,鏈球菌,痤瘡丙酸桿菌,極小棒狀桿菌及其他對夫西地酸敏感的細菌引起的面板感染。主要適應症包括:膿瘡症,癤,癰,甲溝炎,創傷感染,須瘡,汗腺炎,紅癬,毛囊炎,尋常型痤瘡。本品適用於面部和頭部等部位的感染而無礙外關。

規格

(1)5g:0.1g;(2)15g:0.3g。

用法用量

每日2-3次,塗於患處,一般療程為7天,治療痤瘡時可根據病情的需要延長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林舒透過夫西地酸乳膏聯合異維A酸紅黴素凝膠治療痤瘡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夫西地酸乳膏聯合異維A酸紅黴素凝膠治療痤瘡的臨床療效顯著。(中國社羣醫師,2018,34(33):62-63.)2、朱寶峰透過夫西地酸乳膏聯合阿達帕林凝膠治療尋常痤瘡效果觀察,得出結論夫西地酸乳膏聯合阿達帕林凝膠治療尋常痤瘡患者臨床療效顯著,可有效改善患者症狀,無明顯不良反應,具有較高的安全性。(面板病與性病,2018,40(05):756-757.)3、楊秀麗透過丹參酮膠囊聯合夫西地酸乳膏治療痤瘡體會,得出結論臨床上給予痤瘡患者丹參酮膠囊聯合夫西地酸乳膏治療可以提高治療效果。(心理月刊,2018(07):251.)

不良反應

本品在國外使用中報告的不良反應主要是用藥區域性面板反應,包括接觸性皮炎、皮疹、溼疹、紅斑、斑丘疹、瘙癢、面板過敏反應等。罕見不良反應有黃疸、紫癜、表皮壞死、血管水腫等。

禁忌

凡對本品的任何一種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夫西地酸對眼結膜有刺激作用,儘量避免在眼睛周圍使用。2、當治療嚴重面板感染或頑固性面板疾病時,應輔助進行抗生素的全身用藥。3、若發生嚴重刺激作用或出現過敏反應時,應停止用藥並改用其它適當的藥物治療。4、對於裂開的面板傷口不應使用本品。因本品可經皮吸收,故不能長時間、大面積使用。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安全性尚不明確。實驗證明夫西地酸經吸收後能透過胎盤屏障並能泌入乳汁,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宜慎用。6、兒童用藥:尚不明確。7、老年用藥:尚不明確。8、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夫西地酸透過抑制細菌蛋白質合成而產生抗菌作用,夫西地酸對多種革蘭氏陽性菌有較強的抗菌作用,葡萄球菌,包括對青黴素及其他抗菌耐素藥的菌株,均對本品敏感。本品除了對大多數導致面板感染的細菌有強效外,還具有能滲透入感染灶內部的特性。

藥代動力學

在正常面板條件下,夫西地酸滲透進入面板深層的量很低。但在面板病理條件下,夫西地酸易透入深層面板,進入感染病灶部位。目前尚無區域性用藥全身吸收的報道。一旦吸收,藥物大部分經肝臟代謝,並由膽汁排洩消除。主要代謝產物有葡萄糖醛酸結合物,二羧基代謝產物,羥基代謝物,3-酮基代謝產物等等,部分代謝產物具有一定程度的抗葡萄球菌活性。

貯藏方法

在15-25℃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