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竹瀝湯《外臺秘要》 - 方劑

甘竹沥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秘要》卷十四引《深师方》。具有化痰清热,祛风行气之功效。主治卒中恶风噎倒闷,口噤不能语,肝蹶,尸雁,死不识人,闭目,灸针不知痛,风狂。

  • 名称:甘竹沥汤《外台秘要》
  • 别名:䈽竹沥饮(《圣济总录》卷六)
  • 出处:《外台秘要》卷十四引《深师方》
  • 功用:化痰清热,祛风行气
  • 主治:卒中恶风噎倒闷,口噤不能语,肝蹶,尸雁,死不识人,闭目,灸针不知痛,风狂

組成

甘竹瀝一斗,生薑三兩,防風、甘草(炙)各三兩,防己、麻黃(去節)、人參、黃芩、白朮、細辛、茵芋、秦艽、桂心各一兩,附子一枚(大者,炮)。

用法用量

上㕮咀。以湯漬藥令赤,合竹瀝,煮取四升,分為四服。

主治

卒中惡風噎倒悶,口噤不能語,肝蹶,屍雁,死不識人,閉目,灸針不知痛,風狂。

方義

本方所治之證,亦屬風痰鬱熱,內閉心竅,氣血逆亂,經脈閉阻所致。方中麻黃、防已、細辛、茵芋、秦艽、桂心、附子、防風皆祛風通絡,行氣開竅之品。竹瀝、黃芩清解鬱熱痰濁,開竅醒神。人參、白朮、生薑、甘草安中益氣,助陽回逆。

運用

化痰清熱,祛風行氣。

使用注意

忌海藻、菘菜、桃、李、雀肉、生蔥、生菜、豬肉、冷水。

重要文獻摘要

1.方論選錄《外臺秘要集要》:“又甘竹瀝湯,療卒中惡風噎倒悶,口噤不能語,肝厥、屍蹶,死不識人,閉目,灸針不知痛,風狂,宜服此湯方。甘竹瀝一斗、生薑三兩,防風、甘草炙各三兩,防己、麻黃去節、人參、黃芩、白朮、細辛、茵芋、秦艽、桂心各一兩,附子一枚大者炮。上十四味上㕮咀,以湯漬藥令赤,合竹瀝煮取四升,分為四服。忌海藻、菘菜、桃李、雀肉、生蔥、生菜、豬肉、冷水。並出第十九卷中。”2.方論選錄《溫法述藥》:“治婦人中風不語。《奇效良方》卷二甘竹瀝湯(甘竹瀝一斗,生薑、防風、甘草炙各三兩,防己、麻黃、人參、黃芩、白朮、細辛、茵芋、秦艽、桂心各一兩,附子一枚大者炮,上㕮咀,以湯漬藥令赤,合竹瀝煮取四升,分為四服),治卒中惡風,噎倒悶口,噤不能語,肝厥,屍魔,死不識人,閉目,灸針不知痛,風狂,宜服此湯。”3.方論選錄《普濟方 第三冊 諸疾 4-1 (卷八七至卷一四七)》:“甘竹瀝湯,治卒中惡風,噎倒悶口,噤不能語,肝厥,屍魔,死不識人,閉目,灸針不知痛,風狂,宜服此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