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酸鈣口服溶液(無糖) - 西藥

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无糖),西药名。为补钙剂。用于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症,如骨质疏松、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以及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绝经期妇女和老年人钙的补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葡萄糖酸鈣。

性狀

本品為無色至淡黃色粘稠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預防和治療鈣缺乏症,如骨質疏鬆、手足抽搐症、骨發育不全、佝僂病以及兒童、妊娠和哺乳期婦女、絕經期婦女和老年人鈣的補充。

規格

10%。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0-20ml,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偶見便秘。

禁忌

高鈣血癥、高鈣尿症含鈣腎結石或有腎結石病症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心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3、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4、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5、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 6、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7、本品為過飽和溶液,遇冷時可能出現白色藥物析出,可加溫溶解後服用,不影響療效。如不溶解請勿服用,可與生產企業聯絡。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不宜與洋地黃類藥物合用。 2、大量飲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料以及大量吸菸,均會抑制鈣劑的吸收。 3、大量進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能抑制鈣的吸收,因鈣與纖維素結合成不易吸收的化合物。 4、本品與苯妥英鈉及四環素類同用,二者吸收減少。 5、維生素D、避孕藥、雌激素能增加鈣的吸收。 6、含鋁的抗酸藥與本品同服時,鋁的吸收增多。 7、本品與噻嗪類利尿藥合用時,易發生高鈣血癥(因增加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 8、本品與含鉀藥物合用時,應注意心律失常的發生。 9、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0、避免與草酸鹽類同時服用。

藥理作用

本品參與骨骼的形成與骨折後骨組織的再建以及肌肉收縮、神經傳遞、凝血機制並降低毛細血管的滲透性等。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