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窗穴 - 窗籠、窗聾、窗簧、天籠 - 針灸穴位

天窗,经穴名。出自《天窗·气穴论》。别名窗笼、窗聋、窗簧、天笼。属手太阳小肠经。位于颈部,横平喉结,胸锁乳突肌后缘,深层为头夹肌。在耳后动、静脉及枕动、静脉分支,布有颈皮神经,正当耳大神经丛的发出部及枕小神经。主治疾病有耳鸣、耳聋、咽喉肿痛、颈项强痛、暴喑等。直刺0.5-1寸。

名詞釋義

窗,通孔也。小腸,天氣所生也。穴至耳聾、喉中痛、暴喑等孔竅病,故名天窗。

功能作用

利竅通關,安神定志,清熱散結。

定位

在頸部,橫平喉結,胸鎖乳突肌後緣。

解剖

在斜方肌前緣,胸鎖乳突肌後緣,深層為頭夾肌。有耳後動、靜脈及枕動、靜脈 分支。布有頸皮神經,正當耳大神經叢的發出部及枕小神經處。

詳細主治

1、耳鳴、耳聾、咽喉腫痛、暴喑等五官病證。2、頸項強痛。

詳細操作

正坐,平甲狀軟骨與舌骨肌之間的廉泉穴,於胸鎖乳突肌後緣處取穴。直刺0.5-1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咽喉腫痛、耳聾、耳鳴、扁桃體炎、甲狀腺腫大、落枕、頸椎病、肋間神經痛、呼吸困難、齒齦炎等。

配伍

1、配翳風穴治口噤。2、配支溝穴、扶突穴、曲鬢穴、靈道穴治暴喑不能言。3、配巨髎穴治頰腫痛。4、配天突穴治麵皮熱。5、配臑會穴治癭。

相關論述

1、《靈樞·根結篇》:“手太陽入於天窗、支正。”2、《素問·氣穴論》:“天窗二穴。此穴屬手太陽小腸經,在頸大筋間,前曲頰下,扶突後,動脈應手陷中,主痔瘻頸痛,肩痛引項,不得回顧,耳聾,頰腫,喉中痛,暴喑不能言,齒噤,中風。”3、《銅人》:“灸三壯,針三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