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能治療失眠嗎

針灸對於治療失眠是有一定效果的,合理的選擇,可以起到調和陰陽的作用。它能夠找到失衡的原因,補陰瀉陽,使陰陽重歸平衡。其次還有扶正祛邪的作用,可以扶持抗病能力,祛除致病因素。還可以起到疏通經絡的作用。

很多人習慣了西醫的方便快捷,原理清晰,總是對中醫的效果半信半疑。特別是針灸這種需要在身體上扎針的療法,更是持一種保留態度。在選擇此種方法時,要從多種方面進行考慮,那麼具體針灸能治療失眠嗎?這個問題還是要了解一下的。
針灸治療失眠看起來很神秘,只要針對幾個穴位就能起作用。很多人對這個方法的原理表示疑惑,但是其原理自古以來就有所記載,其作用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陰陽調和
《靈樞根結》記載:“用針之要訣,在於知陰陽,陽陰,精氣為輕,與氣相結合,使神隱”,如果睡眠正常,則體內環境相對陰陽平衡。一旦出現失眠等異常現象,身體某些問題就不可避免地導致陰陽失調。針灸治療失眠症的關鍵是找出失眠症的病因,補陰陽,恢復陰陽平衡。
二、強身健體祛邪
扶正祛邪,就是扶正抗病,祛邪。失眠通常發生在正氣與邪氣在人體內相互搏鬥的時候。針刺能有效扶正祛邪,改善睡眠。
三、疏通經絡
人體內許多經絡形成血液迴圈的通路,從而維持生理功能。失眠可能是由於氣血流失、臟腑失調等原因,而這些症狀往往反映在經絡上,因此,透過針灸疏通經絡可以改善睡眠。
針灸治療失眠症實際上是一種經過長期歷史檢驗的方法,現代許多臨床實驗證明是有效的。這種療法之所以見效快,是因為醫生通常會一對一地分析失眠的病因、型別和程度,然後選擇不同的穴位,採用不同的針灸技術,在每個治療階段重新評估病情,以確保給藥正確。據部分病例記錄,部分輕度失眠症患者經針刺治療後可當場入睡,療效顯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