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破裂的腦動脈瘤要不要手術

未破裂的腦動脈瘤不一定必須手術。一般對於直徑小於五毫米、形態規則的動脈瘤,主張保守觀察。但是對於以下情況,主張積極的手術干預:第一種情況是直徑大於五毫米;第二種情況是顱內動脈瘤形態不規則;第三種情況是在隨訪過程中,顱內動脈瘤進行性增大;第四種情況是患者在臨床上出現顱神經麻痺的症狀,比如單側眼瞼下垂、眼球活動障礙。這種情況和顱內動脈瘤有很大關係;第五種情況是對於直徑小於五毫米的顱內動脈瘤,如果發生在前交通、後交通或是後迴圈,或者患者有蛛網膜下腔出血史、家族史,或者因為其他疾病需要服用抗凝或者抗血小板藥物,需要積極的干預;第六種情況是手術,需要評估手術治療的獲益和風險。如果手術的獲益非常明確,手術難度和風險也不大,可以對顱內動脈瘤進行干預治療。總體而言,因為顱內動脈瘤是一種一旦發生破裂出血,致殘、致死率都非常高的一種疾病,所以對未破裂的顱內動脈瘤要不要積極進行干預,需要根據患者具體病情和手術獲益風險進行評估,以及和患者溝通確定最終的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