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心房纖顫是怎麼回事

老年人心房顫動通常是由一些疾病引起的,老年人心房顫動的發生率很高。約75%的房顫患者年齡在65~80歲之間,老年人房顫的發生率很高。老年人心房顫動並非孤立性疾病,多數可能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臨床綜合徵,如各種終末期心臟病病情的變化、病情的加重過程,都容易發生心房顫動。

房顫的發生與性別、年齡或器質性疾病無關。但老年人居多,心房顫動既可為心臟病,又可為全身性疾病的臨床表現。引起心房顫動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心臟本身的疾病。發達國家主要關注冠心病和心肌疾病。那麼,老年人心房纖顫是怎麼回事?
風溼性心臟瓣膜病仍然是房顫最常見的病因,尤其是二尖瓣狹窄伴功能不全。二尖瓣狹窄患者中,房顫佔41%,主動脈瓣病變不易引起房顫。房顫患者平均年齡約37歲,女性居多。
風溼性心臟瓣膜病發生房顫的機理與左房擴大、心房壓力升高及心房肌病變有關。心房擴大、壓力升高及心房肌纖維化病變導致心房肌各部分的不應期很不均勻,從而誘發房顫的發生。
隨著冠心病發病率的增加,冠心病已成為許多國家和地區心房顫動的主要病因,老年人所佔比例較高。然而,心房顫動並不是冠心病的常見臨床表現。冠狀動脈造影顯示冠狀動脈狹窄的患者中,房顫佔0.6%~0.8%,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房顫佔10%~15%。
各種型別的心肌病均可以發生房顫,發生率在10%~50%之間,成人多見,兒童也可發生。以原發性充血性心肌病為主,約佔20%。
心房顫動的發生與高血壓所致肥厚心肌的電生理異常、缺血和纖維化有關。由於心肌肥厚和纖維化,心室順應性降低,心房壓力升高和左房顫動,加上心肌缺血,從而誘發心房電生理紊亂,導致心房顫動。
一般患者發病率為22%~36%,老年患者房顫發病率可達70%,心包積液也可伴有房顫。據報道肺心病的心房顫動為4%~5%。其發病機制與反覆肺部感染、長期缺氧、酸中毒及電解質紊亂有關。在先天性心臟病中,心房顫動主要見於房間隔缺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