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霧化治療需要注意什麼

目前霧化治療的藥物非常多,所以一定要注意藥物的劑量,一定要非常小心。因為現在很多家長覺得到醫院去做霧化非常麻煩,在家裡自己買了霧化劑,自己配藥,但實際上這些藥對劑量有非常高的要求,有時候家長如果沒有嚴格按照醫生的醫囑來進行配置,可能會產生過量,像一些藥物過量之後,小朋友的心率會非常快,面色潮紅。

小孩子由於上呼吸道等器官發育尚未成熟,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比成人弱,天氣變化或者病毒感染時,就比較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並且導致黏膜腫脹、粘液阻塞呼吸道。治療如不及時,甚至會出現喘憋、呼吸困難等。那麼小兒肺炎霧化治療需要注意什麼?
保持呼吸道暢通。吸藥前不能抹油性面膏,吸藥後立即清洗臉部,以減少可能經面板吸收的藥量。最好在安靜狀態下吸藥。並教會患兒做深呼吸,使胸廓活動度增大,肺活量增多。對哭鬧、不配合的患兒,可採用睡眠後吸入霧化治療,從而更有利於霧化吸入,使患兒呼吸道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
對痰多、痰液粘稠的病人做霧化治療時要嚴密觀察,防止相對粘稠的痰栓在霧化治療時吸收水分體積增大、病人咳痰不及時造成痰窒息,所以對反應相對差,咳痰能力差的病人治療時要謹慎。霧化吸入治療前或後最好吸痰。
霧化治療時患者咳嗽會減少藥物在肺內的沉積,因此一般不會鼓勵患者在霧化治療的時候咳嗽。霧化完之後再鼓勵患者咳嗽,或者一些患者不能完成咳嗽時可以讓其做“哈氣”動作或者一些咳嗽變異性動作。霧化治療時,應該鼓勵患者正常呼吸,間斷配以深吸氣。在霧化吸入過程中注意觀察患兒的面色、呼吸情況。
為了避免霧化吸入特別是吸入糖皮質激素時不良反應的發生,謹防藥物進入眼睛,吸藥後須漱口。在霧化治療的時候,家長需要密切觀察孩子的精神狀況,面色,還有呼吸情況等。如果出現精神不好、面色蒼白或者異常煩躁,或是任何不能讓人放心的情況,就需要立即停止治療,尋求醫務人員的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