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你得了職業性面板病嗎?

  臨床工作中,職業性面板病有以下幾種型別:

  1.面板乾燥、皸裂,多見於經常接觸有機溶劑的工人,與這些化合物的脫脂作用有關。

  2.職業性痤瘡,多見於接觸礦物油、氯、氯萘的工人,由於化學刺激,導致毛囊上皮增生,再加上其他物質的阻塞而形成。

  3.潰瘍,很多化學物質都可以引起面板潰瘍,鉻和鈹化合物引起的潰瘍外形呈雞眼狀,多發於手、足背部,特別是關節處。

  4.疣狀贅生物,長期接觸瀝青、煤焦油所引起的一種類似青年扁平疣的贅生物,少數可以轉變成鱗癌。石棉纖維刺入面板引起的稱為石棉疣。

  5.接觸性皮炎,佔職業性面板病的絕大多數,一般是由於面板直接接觸化學物質引起的。光感性皮炎是因為接觸光敏物質如瀝青、焦油)並經日光照射而產生的。

  6.面板色素異常,分為色素沉著和色素減退,前者見於經常接觸砷、氟化物、化妝油彩的人員以及橡膠生產工人等。經常接觸苯基酚類或烷基酚類的工人,可在接觸部位引起白斑。

  職業性面板病的預防

  職業性面板病在脫離接觸以後,一般不難治癒,治療方法與一般面板病的治療相同。

  避免接觸是預防職業性面板病最好的方法,其措施主要是改革工藝過程和裝置,加強密閉和通風,改善勞動條件。此外,應加強個人防護,如戴手套或塗擦防護油膏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