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出現面癱要及早治療

  冬風襲面,很容易導致面部中風,也就是“面癱”。面癱患者一年四季都有不少,因此提醒大家,注意保暖,預防面癱。

1、邪風侵襲 導致面癱

  李大爺每天都去公園晨練。上週五晨練完回到家用冷水洗臉時,突然一側臉頰不正常,不能閉眼,嘴巴歪斜。到醫院一檢查,發現患上了面癱。

  中醫醫院針灸科醫生稱,來就診的面癱患者一年四季都有不少,面部受風、病毒感染、外傷等都可以導致面癱,而秋天主要還是過度吹風、受寒所致。所以,提醒大家,天氣變涼時,要防止風寒之邪侵犯面部,出現面部神經炎,即面癱。

  過度吹風,則為“邪風”,體表受到寒冷刺激,區域性營養神經的血管痙攣,導致面部血液不迴圈,造成面部缺血、缺氧,引起面部神經麻痺、發炎,使面部肌肉不受大腦控制,而招致面癱。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面癱,老年人因抵抗力弱,是面癱的高危人群。

  有些患者發生面癱而自己感覺不到,只是突然覺得自己的面部不正常,如一側臉頰肌肉癱瘓、皺紋消失、眼裂擴大、鼻溝變淺、嘴角下垂等,這是輕度的面癱表現。而嚴重的面癱患者不能皺額、不能閉眼、一側臉頰鬆弛、嘴歪、飲水或漱口時水會從嘴角流出、說話吐字不清等,有的病人在癱側的耳垂後部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嚴重影響到工作和生活。

  患上面癱,一定要及時就醫。雖然面癱不會威脅到患者的生命,但不及時或正確的治療,就會因表情功能喪失而容貌受損。因此,不能忽視面癱的治療和預防。

2、注意保暖 預防面癱

  預防面癱主要是注意保暖。早晚溫差大,儘量別開窗睡覺;開車、坐車最好不要搖下車窗;疲勞時避免受風;少用冷水洗臉;行走時避免寒風直接襲擊臉部,尤其是年老體弱者以及患有高血壓、關節炎、神經痛等疾病者,儘量別迎風而走。身體虛弱者要增強體質,提高抵抗力;忌食生冷、油膩、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適當攝入維生素b群。早睡早起,保證充足的睡眠,平時適當的鍛鍊。一旦出現面癱,更是要及早治療,中醫針灸等對面癱治療效果不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