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成為兒童常見病

  如果兒童在睡眠中出現頻繁打鼾、磨牙、睡眠不安、睡眠呼吸暫停、夢囈、夢遊等現象,你會認為這是病嗎?在近日召開的“中-澳兒童睡眠醫學研究中心成立暨第一屆全國兒童睡眠呼吸研討會”上,中外專家的學術報告告訴人們,上述症狀構成的睡眠障礙在兒童中相當普遍,由於兒童睡眠障礙長期被忽視,嚴重影響了兒童生長髮育。

  國外資料顯示,睡眠呼吸疾病在兒童中的發病率約為7%~10%,因睡眠不好而導致反覆發作的低氧血癥和高碳酸血癥,可導致一系列神經體液的改變。輕者可造成精神不集中、智力發育落後,影響身體和精神的健康成長;嚴重的可以造成兒童在睡眠時突然死亡。上海市對1812名1~6歲兒童的研究發現,睡眠障礙的發生率高達46.97%;北京市6個區縣的問卷調查,對2~6歲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兒童睡眠障礙發生率為26.3%。有症狀的兒童白天相應存在睏倦、多動或煩躁等表現,嚴重影響著他們的生長髮育。

  研討會上,專家們確定了我國近期兒童睡眠醫學的發展目標:透過流行病學調查瞭解正常兒童不同年齡階段睡眠狀況標準及其隨生長髮育的變化規律;深入開展兒童睡眠過程與其他系統疾病的相互影響關係;建立適合我國國情的兒童睡眠醫學研究管理防治體系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