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胰腺癌的主要原因

胰腺癌臨床表現取決於癌的部位、病程早晚、有無轉移以及鄰近器官累及的情況。其臨床特點是整個病程短、病情發展快和迅速惡化。最多見的是上腹部飽脹不適、疼痛。雖然有自覺痛,但並不是所有病人都有壓痛,如果有壓痛則和自覺痛的部位是一致的。疼痛是胰腺癌的主要症狀,不管癌位於胰腺頭部或體尾部均有疼痛。除中腹或左上腹、右上腹部疼痛外,少數病例主訴為左右下腹、臍周或全腹痛,甚至有睪丸痛,易與其他疾病相混淆。當癌累及內臟包膜、腹膜或腹膜後組織時,在相應部位可有壓痛。

黃疸是胰腺癌,特別是胰頭癌的重要症狀。黃疸屬於梗阻性,伴有小便深黃及陶土樣大便,是由於膽總管下端受侵犯或被壓所致。黃疸為進行性,雖可以有輕微波動,但不可能完全消退。黃疸的暫時減輕,在早期與壺腹周圍的炎症消退有關,晚期則由於侵入膽總管下端的腫瘤潰爛腐脫,壺腹腫瘤所產生的黃疸比較容易出現波動。胰體尾癌在波及胰頭時才出現黃疸。有些胰腺癌病人晚期出現黃疸是由於肝轉移所致。約四分之一的病人合併頑固性的面板瘙癢,往往為進行性。

胰腺癌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其發生與吸菸、飲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過量飲用咖啡、環境汙染及遺傳因素有關;近年來的調查報告發現糖尿病人群中胰腺癌的發病率明顯高於普通人群;也有人注意到慢性胰腺炎病人與胰腺癌的發病存在一定關係,發現慢性胰腺炎病人發生胰腺癌的比例明顯增高;另外還有許多因素與此病的發生有一定關係,如職業、環境、地理等。

平時需要改變飲食習慣,忌長期大量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品,要戒菸,不酗酒。積極防治與胰腺癌相關的疾病。應多食新鮮水果和新鮮蔬菜,日常飲食需注意保持穀類、豆類、甘薯等粗根。多喝水補充水分,不吃辛辣食物,少喝酒;適當補充維生素,多吃胡蘿蔔、綠葉蔬菜、水果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