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後部黃厚是怎麼回事

舌苔,中醫術語。正常人的舌背上有一層薄白而潤的苔狀物,叫舌苔。由脫落的角化上皮、唾液、細菌、食物碎屑及滲出的白血細胞等組成。在正常情況下,由於咀嚼和吞嚥動作,以及唾液、飲食的沖洗,經常不斷地清除掉舌表面的物質,僅表現為薄白的一層舌苔。

那麼,舌苔後部黃厚是怎麼回事呢?我們一起來詳細的瞭解一下吧。

舌苔的黃是它的顏色,厚是它的程度,主要有薄黃苔、黃膩苔、黃厚膩苔及黃厚燥苔,薄厚反映疾病的嚴重程度,專家提醒,舌苔由薄轉厚,說明其熱象嚴重了。黃是一個熱象,熱象輕是薄黃苔,熱象重是黃厚苔,再加重傷陰就是黃厚燥苔。舌苔黃厚一般都是溼熱燻蒸或者痰濁壅阻於中焦導致的。舌苔,中醫來講是胃氣燻蒸,向上體現於舌面而為至。胃腸是相通的,它們的功能是主降,將糟粕和濁氣向下排出,向下通降。當胃腸的功能出現障礙,所謂的胃氣不降,胃氣上逆,或者溼邪困於中焦,溼濁無法進行化排,那就會導致溼濁蘊阻,日久成痰,痰濁不能下移,向上燻蒸於舌面,就導致了黃膩苔。黃是指熱,而膩就是指痰濁,一般治療都會進行清熱通腑,化濁排溼,需要用中藥。同時需要注意飲食的攝入,減少酒、肉、肥甘厚膩的食物,清淡飲食,保持通便,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

舌苔黃厚表明身體痰溼、痰濁之氣較重。正常的舌是淡紅舌、薄白苔。如果舌苔較少或者無苔,表明胃陰虧損,應該注意益氣養陰。如果舌苔較厚,在於年輕人來講,一般愛飲酒、愛吃肉、愛熬夜,會出現痰熱、痰溼不化、居中焦,最後導致舌苔黃膩。對於老年人,一般反映邪氣旺盛的一個表現,正氣虛損,病情較長,比如心臟病、中風,都會有舌苔黃膩的表現。舌苔黃膩主要體現痰溼和痰濁居於體內,治療中應該清熱健脾、利溼化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