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燒傷的急救護理

1、強酸燒傷:常見的強酸:硫酸、鹽酸、王水、碳酸,因其濃度、溶液量以及面板接觸面積不同,而造成輕重不同的燒傷。近幾年常有用強酸惡性毀容的事件發生。

急救原則:立即用大量溫水或大量清水反覆沖洗面板上的強酸,沖洗得越早、越乾淨、越徹底越好,哪怕殘留一點也會使燒傷越來越重。不要顧慮病人沖洗時加重疼痛,要鼓勵病人忍耐著沖洗下去,直到沖洗乾淨為止。

注意:切忌不經沖洗,急急忙忙地將病人送往醫院。

用水沖洗乾淨後,用清潔紗布輕輕覆蓋創面,送往醫院處理。

2、強鹼燒傷:常見的強鹼:氫氧化鈉,石灰等。強鹼對人體的面板組織的損害力比強酸更重,因為強鹼可滲透深入組織,使組織蛋白髮生溶解。

急救原則:立即用大量清水反覆沖洗,至少20分鐘。鹼性化學燒傷也可用食醋來清洗,以中和面板的鹼液。

生石灰燒傷,應先用手絹、毛巾揩淨面板上的生石灰顆粒,再用大量清水沖洗。切忌先用水洗,因為生石灰遇水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大量熱量灼傷面板。

面板化學性燒傷急救要點:立即用大量清水反覆沖洗。切忌不加處理急急忙忙送醫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