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注化療治療膀胱癌

膀胱癌是尿路上皮性腫瘤中最常見的腫瘤,約70百分之以上為淺表性癌。目前,治療膀胱癌的方法主要是保留膀胱的開放切除手術或經尿道切除手術。

由於膀胱癌有多中心性及多發性的特點,保留膀胱手術後的複發率一般為60百分之―70百分之,且再次復發可能不在原來位置,因此大多數學者主張術後採用定期膀胱腔內灌注化療,它操作簡單、療效好,是預防腫瘤復發和抑制腫瘤向惡性發展的主要手段。

理想的膀胱灌注化療應是藥物能迅速在膀胱上皮內達到有效藥物濃度,而全身吸收量少,毒副作用小。目前膀胱化療藥物分為兩種:一種為生物製劑;另一類為化學藥物,後者可以延長腫瘤復發的時間。

有些化學藥物對面板和陰莖有較強的刺激性,在進行膀胱灌注治療時,要加強保護。膀胱灌注應在早晨進行,灌注前應排尿,藥物注入膀胱後,應變換各種體位,如平臥、左側臥、右側臥、俯臥等,以使藥物與膀胱的各個部位均能接觸,以提高療效。灌注後應讓藥物在膀胱內保留2小時,然後自然排出,並注意觀察有無壓痛、血尿等副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