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敏人促甲狀腺激素高是怎麼回事

超敏促甲狀腺激素是採用化學發光法檢測的促甲狀腺激素,促甲狀腺激素是由垂體分泌,它的作用是促進甲狀腺細胞的發育、合成和分泌甲狀腺激素,是反應甲狀腺功能的敏感指標。其分泌受甲狀腺激素水平、促甲狀腺激素釋放激素和生長抑素的調控,主要用於原發性或繼發性甲狀腺功能異常的診斷,以及先天性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篩查,還用於評估甲狀腺功能異常藥物治療效果的評估。

超敏促甲狀腺激素,簡稱sTSH,是甲狀腺功能的一個指標,甲狀腺功能簡單的可以查三項,分別是遊離T3、遊離T4,也就是FT3、FT4,還有促甲狀腺激素(TSH)。目前所查的TSH一般都是超敏促甲狀腺激素。如果FT3、FT4正常,只有TSH偏高,考慮是亞臨床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簡稱亞臨床甲減。但是如果是甲亢患者在口服藥物過程中出現TSH升高,往往是因為藥物沒有及時減量造成的藥物性甲減,透過調整抗甲狀腺藥物劑量,TSH可以逐漸恢復正常。對於亞臨床甲減患者,如果TSH在10以內,沒有血脂高,是可以不治療的;只需要定期複查甲狀腺功能。

超敏促甲狀腺激素是指實驗室測定的促甲狀腺激素(tsh)敏感性更高、更準確。tsh高主要見於以下2種情況:1.各種原因引起的甲狀腺功能減退或者亞臨床甲狀腺功能減退,會反饋引起垂體分泌過多的tsh,患者常有怕冷、浮腫、聲音嘶啞、反應遲鈍、體重增加、月經量增多、不育或者陽痿等甲狀腺功能減退的臨床表現;一般要終身口服藥物治療;2.垂體tsh腺瘤,分泌tsh過多,引起甲狀腺激素合成和分泌增加,患者常有甲亢的症狀:怕熱、多汗、煩躁、心悸、手抖、消瘦等;手術切除垂體瘤是首選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