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與肝硬化的區別

臨床上很多對肝硬化和肝癌之間的界限很難分清,那究竟肝硬化和肝癌有什麼區別呢?聽聽專家的介紹吧。

肝硬化與肝癌區別之一、發病機制

肝硬化是各種原因所致的肝臟慢性、進行性的瀰漫性改變,其特點是肝細胞變性和壞死,不會向機體各器官或組織發生擴散的現象,肝癌則是指發生在肝臟的腫瘤,晚期多可轉移、擴散至多個器官或組織,發展迅速且惡性度高。

肝硬化與肝癌區別之二、晚期症狀

早期兩者之間沒有什麼區別,因早期都明顯臨床症狀,發展到晚期肝硬化主要表現為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內分泌紊亂等症狀表現,而肝癌晚期主要以肝區痛、轉移灶症狀、低熱為主。

肝硬化與肝癌區別之三、併發症

肝硬化晚期可出現上消化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癌變等併發症,而肝癌時通常出現肝癌結節破裂、肝功能衰竭、肝腎綜合症、感染以及血性胸腹水、消化道出血等嚴重併發症。

肝硬化與肝癌區別之四、影像學檢查

兩者影像學檢查都可顯示肝臟增大、肝表面凹凸不平、肝邊緣角變鈍或不規則的變化,但肝癌時影像學檢查結果還可見到肝內佔位性病變、大小不等的結節或巨塊等肝癌症象。

肝硬化與肝癌區別之五、甲胎蛋白檢查

肝硬化時甲胎蛋白測定值在正常範圍內,而肝癌時血清甲胎蛋白AFP測定值一般會明顯、持續性升高,但也有部分肝癌患者甲胎蛋白可不升高,因此應注意相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