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子裡長出糖尿病

糖尿病分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其他特殊型別的糖尿病。該患者就是肢端肥大症所致的特殊型別糖尿病,為繼發性糖尿病。肢端肥大症是腦垂體長了生長激素瘤,這種瘤體可以分泌生長激素,如果在兒童時期得病,身高將會異常增長,稱為巨人症,如果在青春期後得病,因為骨骼已經停止生長,就表現為肢端肥大症。

常見面貌改變

該病並不罕見,在垂體瘤中佔第二位,發病率男女之比約為1點1:1。該病大多數進展緩慢,發病年齡以31至40歲組最多,21至30歲、41至50歲組次之。該病可以影響人體各個系統,導致面貌粗陋、手足厚大,面板粗厚,頭痛眩暈,蝶鞍增大,顯著乏力,嘴唇變小,聲音變粗,睡覺時打鼾,日常穿戴的鞋帽、手套變小,手指上戒指褪不下來等。對骨骼的影響主要表現在眉弓、顴骨突出,手指、足趾變粗等。

診斷主要依據四點

該病的典型病例僅憑症狀及體徵已能診斷,但早期病例不典型者診斷不易,有時必須隨訪觀察方可定論。診斷依據有四點:1、典型面貌,肢端肥大等全身徵象。2、x線片骨骼發現。3、內分泌檢查:多次測定血漿生長激素GH濃度,一般20納克/毫升,葡萄糖抑制試驗血漿GH不被抑制到5納克/毫升以下,用L-多巴或溴隱亭後GH可被抑制,而正常人反見升高,經胰島素低血糖、精氨酸以及胰升糖素等刺激後,血漿GH濃度明顯升高等。4、蝶鞍區壓迫症群:除典型症狀體徵外,蝶鞍增大,床突被侵蝕,指端骨叢毛狀,以及其他顱骨、長骨及脊椎骨X線片上表現皆為診斷本症的重要依據。

手術治療是根本

肢端肥大症引起的繼發性糖尿病,由於生長激素抵抗胰島素的作用,常規治療效果較差,使用胰島素時,所需劑量較大,根本治療措施是手術切除大腺瘤。該患者因糖尿病就診,且出現了嚴重的急性併發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在病程中胰島素用量較大,並出現劇烈頭痛時才發現垂體大腺瘤,由於肢端肥大症病程較長,早期外在表現不典型,臨床上易誤診和漏診。故對於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效果較差時,要仔細詢問病史,進行體格檢查,排除繼發糖尿病的可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