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哌利多注射液 - 西藥

氟哌利多注射液,西药名。为精神安定药。用于精神分裂症和躁狂症兴奋状态;本品有神经安定作用及增强镇痛药的镇痛作用,与芬太尼合用静脉注射时,可使病人产生特殊麻醉状态,称为神经安定镇痛术,用于大面积烧伤换药,各种内窥镜检查。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氟哌利多。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1、精神分裂症和躁狂症興奮狀態。2、本品有神經安定作用及增強鎮痛藥的鎮痛作用,與芬太尼合用靜脈注射時,可使病人產生特殊麻醉狀態,稱為神經安定鎮痛術,用於大面積燒傷換藥,各種內窺鏡檢查。

規格

2ml:5mg。

用法用量

1、用於控制急性精神病的興奮躁動:肌內注射一日5-10mg。2、用於神經安定鎮痛:5mg(1支)加入0.1mg枸椽酸芬太尼,在2-3分鐘內緩慢靜脈注射。

不良反應

1、錐體外系反應較重且常見,急性肌張力障礙在兒童和青少年更易發生,出現明顯的扭轉痙攣,吞嚥困難,靜坐不能及類帕金森病。2、可出現口乾、視物模糊、乏力、便秘、出汗等。3、可引起血漿中泌乳素濃度增加,可能有關的症狀為:溢乳、男子女性化乳房、月經失調、閉經。4、少數病人可能引起抑鬱反應。5、可引起注射區域性紅腫、疼痛、硬結。6、較少引起低血壓。7、偶見過敏性皮疹及惡性綜合症。

禁忌

基底神經節病變、帕金森病、帕金森綜合症、嚴重中樞神經抑制狀態者、抑鬱症及對本品過敏者。

注意事項

1、下列情況時慎用:心臟病尤其是心絞痛、藥物引起的急性中樞神經抑制、癲癇、肝功能損害、青光眼、甲亢或惡性甲狀腺腫、肺功能不全、腎功能不全及尿瀦留。2、治療期間應定期檢查血常規,肝功能。3、注射液顏色變深或有沉澱時禁止使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慎用。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期間應停止哺乳。5、兒童用藥:慎用。6、老年用藥:慎用。7、藥物過量:(1)中毒症狀:窒息、心跳加快、共濟失調、嘔吐、發紺、低血壓、休克、激動、高熱、肌肉僵直、震顫、瞳孔散大、心律失常。嚴重者神志模糊、甚至心律衰竭。(2)處理:保持呼吸道通暢,採取增加排洩措施,並依病情進行相應對症治療和支援療法。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乙醇或其他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藥合用,中樞抑制作用增強。2、本品與抗高血壓藥合用,易致體位性低血壓。

藥理作用

本品屬丁醯苯類抗精神病藥,抗精神病作用與其阻斷腦內多巴胺受體,並可促進腦內多巴胺的轉化有關。其特點是體內代謝快,作用維持時間短,還具有安定和增強鎮痛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大部分與血漿蛋白結合,半衰期約為2.2小時。主要在肝臟代謝,代謝物大部分經尿排出,少部分由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儲存(不超過20℃)。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用水稀釋製成每1ml中含氟哌利多15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28nm、246nm與276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35-5.0(通則0631)。2、有關物質:臨用新制,使用棕色量瓶。取本品,用1%乳酸溶液稀釋製成每1ml中含氟哌利多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加1%乳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精密量取對照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2.0%),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3倍(30%)。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小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05倍的色譜峰忽略不計。3、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氟哌利多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15EU。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BDS或效能相當柱適用);以0.34%硫酸氫四丁基銨溶液為流動相A,以乙腈為流動相B,按下表進行梯度洗脫;流速為每分鐘1.5ml;檢測波長為275nm。取氟哌利多與多潘立酮對照品各5mg,置100ml量瓶中,加1%乳酸溶液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取20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氟哌利多峰與多潘立酮峰的分離度應大於3.5。時間(分鐘)流動相A(%)流動相B(%)01000156040206040251000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氟哌利多10mg),置棕色量瓶中,用1%乳酸溶液稀釋製成每1ml中含氟哌利多0.1mg的溶液,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精密稱取氟哌利多對照品約10mg,置100m1棕色量瓶中,加1%乳酸溶液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氟哌利多(C22H23FN3O2)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